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太原筹建地下大型污水处理厂 污水可用于工业
作者:郜蓉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点击数1432  更新时间:2014/7/23 15:30: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按照新制定的《太原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我市将新建晋阳污水处理厂,专门用于河西地区居民生活污水的深度处理。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力争尽快开工建设。预计该厂将于2015年底通水运行,并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地下花园式污水处理厂。

  我市现有(含县城)污水处理厂12座,其中,市区污水处理厂有7座、县区有5座,每日处理污水量为69.6万吨,其中包括工业废水12.8万吨。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西部地区的人口规模日渐扩大,其配套的服务设施也需进一步完善。据悉,我市服务于城西地区的污水处理厂包括河西北中部污水处理厂和南堰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每日约为20万吨,其中主要依靠河西北中部污水处理厂(南堰污水处理厂以处理工业废水为主),已难以处理日益增加的污水,致使不少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汾河中,污染了环境。

  据介绍,晋阳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河西北中部污水处理厂、南堰污水处理厂两个厂所在区域的污水也将由该厂统一集中处理。按照相关规划,该项目选址位于晋源区姚村东南,307国道以东,规划滨河西路以西,总占地面积410亩,污水处理的服务范围覆盖汾河以西地区,总体设计规模每日可处理污水48万吨,一期工程完工后,每日处理污水32万吨。经过处理的污水,水质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可用于清徐工业园区、循环产业园区等的工业用水及污水厂周边的绿化用水。

  整个厂区采用双层加盖的全地下式方式建设,配套大量的园林设计。这样一来,打破了人们对污水处理厂传统意义上的认识,具有占地小、噪音及环境污染小、美观性好等优点。本项目地上除办公楼外,其余全部为绿化或花园生态型设计,能有效地与周边汾河绿化带融为一体,提升或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

  目前,该项目已被列为省、市重点工程,正在进行项目手续及征地的前期筹备工作,待项目可研报告批复后就将进行公开招标,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本项目的建设,对我市汾河以西污水收集率以及太原市周边水环境质量状况的改善将起到积极作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也将运至污泥集中处置中心,再次进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实现污水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以及无害化。(记者 郜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