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亚洲水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作者:刘洪明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994  更新时间:2014/7/28 8:55: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拉萨7月26日电(记者刘洪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日前出台《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将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到2020年,西藏用水总量将控制在36.89亿立方米以内。

  西藏是中国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区域。西藏年均水资源量4300多亿立方米,流域面积10000平方千米及以上河流共28条,湖泊面积2.89万平方千米(不含跨国界湖泊境外面积),约占全国的37%,是中国乃至南亚和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被称为“亚洲水塔”。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地位。但西藏水生态环境相对脆弱,水土保持能力差,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恢复。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达娃扎西介绍,考核指标分为用水量控制、用水效率、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保护西藏丰富的水资源,对于保障生态环境、促进江河源区域与下游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西藏将严格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化取用水总量控制,加大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力度,到2020年,西藏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36.89亿立方米,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水质达标率将控制在95%。

  此外,西藏还将严格控制用水效率,加强灌区节水和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到2015年,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414。

  西藏各级政府是此次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各地市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考核工作中瞒报、谎报的地区将予以通报,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