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中国水土保持  点击数3604  更新时间:2014/11/4 11:17: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作者:李永耐 高雪 郭静 胡茂英 王连磊 侍建彩

[关键词]水土保持; 生态建设工程; 初步设计; 问题; 建议

[摘要]初步设计报告是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基础和保障。结合工作实践,总结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设计报告可操作性不强、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治理措施配置和布局不尽合理等。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加强水土保持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以提高治理速度; 二是加强对水土保持初步设计人员的培训,以提高设计人员业务水平和设计报告的可操作性。

[中图分类号]S157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 0941(2014) 06 0014 02

编制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是继编制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项目建议书、水土保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之后的又一阶段性工作,初步设计报告是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水土保持投入的不断增加,上级主管部门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前期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特别是初步设计报告编制阶段的工作,在县级也逐步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年度投资计划下达后,有建设任务的县级水利水保部门都要组织编制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一般情况是设计任务落实到设计企业和设计人员之后,离提报初步设计报告只剩20 30 天,时间紧、任务重。目前,由于国家、地方投资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大项目很少,设计费相对少,所以有设计能力的甲级、乙级设计企业很少介入这类工程的初步设计工作,而是多由丙级设计企业来承担。丙级设计企业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均与甲、乙级设计企业有不小的差距,由其编制出的初步设计报告多存在相应的问题,给工程的实施造成了一定影响。现结合工作实践,就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1 设计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配置不合理,设计报告的可操作性不强

水土保持是一门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综合性学科,与水资源学、地理学、环境学、林学、农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专业学科有密切联系。就水土保持设计企业而言,要编制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必须配备工程、水保、林草、环境、农艺等专业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且这些专业技术人员还要熟悉相关的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经过上岗培训和一个阶段的工作实践。2013 年笔者参加了临沂市组织的2013 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水土保持项目的初步设计评审工作。有一家新成立的设计企业承担了一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初步设计工作,评审时专家组的同志发现这家企业编制的初步设计存在不少问题,如报告中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与投资计划要求不相符,初步设计附表和概算附表不规范等,并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经了解,这家公司做此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工作的是一位有经验的水利工程技术人员,配合工作的是一位负责制图的年轻人,但他们是第一次接触水土保持初步设计工作,没有水土保持工作经历。由此可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工作,单靠一两个人,操作难度很大。即使完成了该项工作,也会由于人员少、专业涉及面窄,导致初步设计的可操作性不强。

2 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设计深度不够,设计报告难以通过专家评审

经过多年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实践,笔者认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的流程是: 投资计划下达后,县级水利(水保) 部门与设计企业签订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委托书; 之后,由县级水利(水保)部门牵头组织,乡镇干部负责协调指挥,受益村的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与,吸收当地有工作经验的水保、林草、工程技术骨干与设计企业设计人员一起,共同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前期准备工作的内容包括详细了解项目区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情况、水土流失情况、水土流失防治情况等。在此基础上,依据投资计划和编制提纲的要求,广泛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将工程、林草、农耕等措施一一落实到地块,同期填写地块调查表,完成项目区现状的影像资料收集工作。不同的小流域,前期准备工作时间不同,但至少需要3 5天。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是做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的基础,需仔细认真,付出辛勤的劳动,方能有所收获。若前期准备工作马马虎虎,则会直接影响之后的初步设计,这样编制出的初步设计报告很难通过专家评审。前些年,有的设计企业编制的初步设计存在深度不够,甚至设计措施难以落实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如设计企业闭门造车,不到工程现场调查研究,不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照图设计; 受设计时间限制,只到现场工作一天半日,走走过场而已。

3 治理措施配置和布局问题

近年来,笔者曾多次到外地参观考察,发现有的地方,水土保持精品工程多,发展变化大,而有的地方,水土保持精品工程相对较少,发展相对较慢。形成这种局面的因素很多,但可以肯定的是,水土保持措施配置和布局不尽合理是原因之一。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投资计划下达后,就要根据拟定的建设目标,对治理措施进行配置和布局。在实际操作中,应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要围绕当地经济发展的主方向,遵循当地干部群众的意愿,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否则布局的措施将无法得到落实。二是主要治理措施的布局相对集中,以形成规模效益。三是植物措施、工程措施和封禁治理措施、保土耕作措施合理搭配。近几年,上级主管部门下达项目计划的同时,有的年度会明确植物措施、工程措施和封禁治理措施、保土耕作措施的搭配比例,有的年度则只下达投资规模和治理面积,而不涉及各种措施的搭配比例。不管上级文件、通知中明确搭配比例与否,在进行初步设计时都需要确定各种治理措施的比例,合理配置植物措施、工程措施和封禁治理措施、保土耕作措施,各种治理措施面积的和应与综合治理面积相等,且与建设目标相适应。

4 两点建议

(1) 加强水土保持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在长期的生产实践活动中,我国的水土保持工作人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时期,要加快水土保持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以提高治理速度。水土保持设计人员要肩负起水土保持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的重任,主动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中应用水土保持创新成果。近几年来,山东临沂市在这方面就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沂水县在实施2012 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尹家峪小流域治理工程中,综合配置防护措施,设立水保公园,给人们的感觉是功底硬、创意新。目前,尹家峪已被命名为山东省水利风景区。又如平邑县在实施2012 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黑山前小流域治理工程中,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程中的植草砖措施,引用到梯田建设工程中,效果良好。再如莒南县在实施2013 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凤山小流域治理工程石坎梯田建设中,对田埂高的梯田,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布设防护措施,既节省了建设成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起到了良好的防护效果,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2) 加强对水土保持初步设计人员的培训。近几年,国家和地方启动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多为中、小型。由于工程投资规模小,设计费低,有设计能力的甲级、乙级企业多不介入,多由县级水利水保部门委托丙级设计企业进行初步设计。目前各省为数不多的丙级水利设计企业,熟悉小型水利工程设计的多,而熟悉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很少,不能满足我国目前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需要。建议上级主管部门,特别是省市两级主管部门,像重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一样,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丙级设计企业相关人员和县级水土保持业务骨干进行培训,以提高设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设计报告的可操作性。培训的内容应结合当地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以解决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主,可以单项也可以多项同时进行培训。培训的时间宜短不宜长。

[作者简介]李永耐(1962-),男,山东莒南县人,高级工程师,山东省水利工程评标专家,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从事水土保持管理工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