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湖泊减少生态脆弱 四湖流域生态整治刻不容缓
作者:罗序文 吴…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数1174  更新时间:2014/11/7 16:44: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昨从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获知,当前四湖流域已经名不副实,四大湖泊只剩下两个,流域内湖泊面积减少70%以上,现有湖泊生态破坏严重,且管理体制不顺。

  四湖流域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境内原有洪湖、长湖、三湖、白鹭湖四个大型湖泊而得名,是全省乃至全国粮棉油和水产品基地。1949年,四湖流域面积在1000亩以上湖泊195个,总面积2726平方公里。流域内现有湖泊38个,面积733平方公里,减少73%。四大湖泊原有面积1158平方公里,现在三湖完全消失,湖面不存在,白鹭湖也只剩下一些水面用作精养鱼池,长湖和洪湖总面积不足500平方公里。

  长期以来,因围垦造田、管理无序、开发过度等致使湖泊数量锐减、生态脆弱。四湖流域年排放工业废水4000多万吨,生活污水8000多万吨,还有农药化肥、水产养殖等污染。荆州市环保局检测,四湖流域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长湖水质总体重度污染。

  湖区生态系统破坏明显,生物多样性减少,物种结构发生改变。据调查,洪湖栖息水鸟由167种减至40种,越冬候鸟由数万只减到约2000只,鱼类只剩50余种。目前长湖养殖面积9.8万亩,占湖面面积46.3%,养殖密度超过湖泊生态承载能力。渔民过度利用水草养殖,湖内水生植物濒临灭绝,水体自洁功能降低,污染恶性循环。

  目前我省已经成立湖泊管理局,但荆州市没有成立相应机构,湖泊管理由地方政府主导,市县两级政府、水利、河道、水产等多个部门都在管理湖泊,呈现“管堤防不管水面,管水面不管水质,管水质不管功能”等各自为政局面,职能分散,多头执法,管理体制不顺。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四湖流域问题突出,且长期存在,经过60多年的治理和建设,流域内防洪抗灾能力提高,但规划内水利建设、水生态修复等任务还没完成,“水袋子”、“虫窝子”等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流域生态整治刻不容缓。

  专家认为,要尽快实施四湖流域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增加流域水资源供给,制定科学的运行调度程序,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吴兆龙)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