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公布实施阶梯水价后节水数据 市民日节水2升
作者:刘可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1145  更新时间:2015/1/9 11:39: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早上9点刚过,家住真武庙五里6号楼、76岁的张香稳家的门被敲开了。一位市自来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正在洗菜的张香稳,她家2个月一共用水11吨。“您家用水真省啊。”工作人员的话让张香稳笑得合不拢嘴:“有些小窍门,不过还有比我更会省的。”

  如同张香稳说的一样,市民家里各有节水高招。众人拾柴火焰高,据市自来水集团数据显示,去年5月实行阶梯水价后本市户均月用水量下降0.17立方米,平均每位市民大约日节水2升,预计每年能节水1000万立方米,折合5个昆明湖。

  居民各显高招:洗菜按顺序马桶里放“节水瓶”

  打开张香稳的购物袋,各种新鲜蔬菜琳琅满目,她的节水小窍门是,合理安排洗菜先后顺序,先易后难。

  易是比较容易洗干净的菜品,如白菜、西红柿、彩椒等,难就是根茎类附着泥巴的蔬菜,如大葱、土豆。张香稳说,先用一盆水把容易洗干净的菜过一遍,然后把难洗的菜放进去把泥巴去掉,再换一盆水按照先后顺序洗一遍,菜基本就干净了。

  洗菜池的旁边还放着一个大塑料桶,每次张香稳都把第二遍洗菜较干净的水倒到桶里,留着冲马桶、拖地用。“洗碗时不用洗涤灵的第二遍水也可以留起来用,其实就是提高水的循环利用效率,尽量收集各种一次废水进行二次利用。”张香稳算了算,过去三口之家每月大概用掉近7吨水,现在只用5吨多,节省了1吨多。

  和张阿姨家一街之隔的退休老人鲁英杰,平时也爱琢磨节水。“把可乐瓶装上水放到厕所马桶水箱里,实际使用时用的水就少了。”鲁英杰说。同时,淋浴房旁也放着一个大桶,“热水来之前总要放掉一部分凉水,完全可以接到桶里再利用。”

  官方数据统计:户均用水量每月降0.17m3

  从去年12月进入冬季供水开始,城区每天的用水量都维持在240万至250万立方米,一般用水高峰都在上午。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运行调度中心的大屏幕数据显示,9至10时城区用水量达到13.6万立方米,工作人员程丽珠松了一口气:“按规律这个数基本就是全天最高值,早高峰算是平稳过了。”程丽珠在工作日志上一一做了记录。

  实施阶梯水价后,这本工作日志记录了市区用水历史很多珍贵的片段和数字,例如去年7月28日,城区供水量突破历史极值,达到310.4万立方米;还有南水进京后,市自来水集团6个水厂12天接纳南水845万立方米。

  在这些珍贵资料的背后,蕴藏着市民用水观念的悄然变化。据市自来水集团统计,市区供水范围内实行居民阶梯水价的用户约有302万户,实施阶梯水价后,每月户均用水量与2013年同期比较由7.77立方米下降到7.60立方米,同比下降0.17立方米,折合每人每天节约用水量2升。

  另外一个显著变化是,水价调整后,在2013年用水量在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用户中,有5.76万户居民通过节约用水,回归到了第一阶梯;2013年用水量在第三阶梯的用户中,有0.58万户通过节约用水,在2014年同期将用水量控制在第二阶梯。去年实施阶梯水价后累计用水量在第一阶梯范围内(0至120立方米)的约有292万户,占96.72%;第二阶梯范围内(121至176立方米)的有6.4万户,占2.13%;第三阶梯范围内(176立方米以上)的有3.5万户,占1.15%。以此测算,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后,每年可节约用水近1000万立方米,经济调节的杠杆作用逐渐显现。(记者 刘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