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两广联手治理水污染难题 还湛江400万人饮水安全
作者:黄令妍 罗…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1479  更新时间:2015/2/4 19:48:3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广西玉林市在九洲江流域发展生猪养殖业,却令下游的广东湛江市400万民众遭遇水污染的威胁。广西环保厅厅长檀庆瑞3日透露,经过治理,跨越两省区的九洲江水质初步好转。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九洲江文车桥省界断面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九洲江发源于广西陆川县,流域流经广西玉林市、广东湛江市,是湛江最重要的饮用水源,流域中的鹤地水库有湛江“大水缸”之称。近年来,由于上游生猪养殖无序发展,九洲江水质下降明显,严重影响湛江市的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2013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率团访问广西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商定,两广以对口帮扶的形式,共同破解九洲江生态难题。

  2014年8月,广东省政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粤桂九洲江流域跨界水环境保护合作协议》,明确两广共同出资治理九洲江污染问题。广西环保厅提供的信息显示,两省区共筹措资金7.5亿元。

  在协议框架下,广西环保厅编制完成《广西九洲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规划》,制定了养殖、生活、工业治理、河道采砂整治等方案。

  为减轻生猪养殖给流域带来的环境负担,广西政府部门划定九洲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沿岸200米内为禁养区,拆除了区域内生猪养殖场795家,发放补偿款6313万元。

  广西当地政府还对禁养区外的40家生猪规模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开工建设了2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3个畜禽粪便利用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已试运行。

  从2014年1月1日起,广西环保部门不再审批流域涉水项目。并依法取缔非法炼油炼焦厂、小纸厂等53家。

  据了解,九洲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已纳入市县和市值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

  目前,九洲江文车桥省界断面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在联手治理水环境上,“共饮一江水”的两广获得了初步成效。

  广西环保部门表示,2015年,将继续严格规范九洲江流域生猪养殖业,完成280家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和转型,对流域内7家屠宰场进行搬迁重建。(黄令妍 罗先彬)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