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桂林川江水库开启补水模式为漓江“解渴”
作者:赵琳露 刘…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960  更新时间:2015/2/11 21:19: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作为广西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三大项目之一,桂林市川江水库11日开启补水模式,正式开始向枯水期的漓江补水。

  根据去冬今春枯水期漓江补水调度计划安排,川江水库从2月11日开始,正式接替先期向漓江补水的青狮潭水库、思安江水库开始向漓江补水,确保今春漓江通航安全。目前,川江水库水位为272.63米,蓄水8670万立方米。

  记者11日从桂林市漓江补水管理部门获悉,2014年青狮潭、思安江两座水库共向漓江补水164天,补水量达2.26亿立方米,最大补水流量29立方米每秒。

  被誉为“全球最美河流”之一的漓江,全长214公里。由于水流量季节差异明显,每年汛期,桂林市区解放桥、漓江桥等江段常常是“水漫金山”,路可行船。而每到枯水期漓江则变成“漓沟”,水枯见底,卵石裸露。

  为解决漓江丰枯季节严重不均导致的“雨季洪水泛滥,旱季枯水停航”的问题,2004年桂林市在漓江上游投资逾40亿元人民币修建斧子口、小溶江、川江三座总库容达4.38亿立方米的水库,在汛期拦蓄洪水,枯水季节对漓江实施生态补水。

  目前第一个建成的川江水库已正式下闸蓄水,发挥效益。紧随其后的小溶江水库主体大坝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溢流坝段交通桥施工及金属结构、机电设备安装。斧子口水库大坝基础开挖全部完成,右岸砼已浇筑到196米高程。

  三大水库建成后主要功能是以桂林市防洪及漓江生态补水为主,结合发电、生态等综合利用。三座水库拦蓄雨洪资源,通过与其他水库联合调度,每年枯水期可向漓江补水4.3亿多立方米,保证漓江生态环境用水和游览通航流量60立方米每秒的要求,使漓江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彻底改善。同时,可实现桂林市的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赵琳露 刘建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