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五水共治”呵护江南水乡
作者:寇江泽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1384  更新时间:2015/7/4 23:54: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浙江宁波,市民在美丽的小浃江上划龙舟。

  浙江宁波,市民在美丽的小浃江上划龙舟。人民视觉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2013年,浙江启动 “五水共治”行动,至今已两年有余。五水共治效果怎么样,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近日,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到浙江各地探访。

  从污染最严重的浦阳江率先突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场景又回来了

  翠湖位于浙江浦江县城西南角,是浦阳江上的一个人工湖。岸边铺设着木质台阶,深入水中。台阶两侧装着不锈钢扶手,供游泳者使用。岸边的电子屏上显示着湖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指标,表明水质优于Ⅲ类水,可游泳。

  湖岸边,附近居民王菁正带着小孩散步。“前些年,翠湖那叫一个脏啊。沿湖布满了水晶加工户、养殖场,垃圾遍地,污水横溢。”王菁说。

  “污横溢随城堞。泉无泽,山凋色。乱花明灭,一川烟积。泣,泣,泣!”湖岸边宣传栏上,几句词描绘出几年前浦江水体污染的状况。

  浦江县环保局局长徐江进告诉记者,浦江原本是山清水秀的江南小城,水晶产业发展30多年,给浦江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环境破坏。2.2万多家水晶加工户遍布城乡,浦阳江成为钱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

  “历届县政府组织过几次整治,但都遭遇巨大反弹,功亏一篑。”徐江进说,2006年、2011年,浦江发起两次治水行动,水晶加工户围堵政府大楼,政府不得不妥协让步,行动以失败告终。

  2013年,浙江启动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行动。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对浦阳江综合整治作出批示,要求水环境整治从污染最严重的浦阳江率先突破。

  以此为契机,浦江开始了第三次治水行动。“打击偷排直排,开展拆违治污。2013年以来,浦江关停水晶加工户2万多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533人。”浦江县县委书记施振强介绍,浦江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已经彻底消灭,浦阳江断面水质已经从连续8年的劣Ⅴ类基本达到Ⅲ类,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景象已经一去不返。

  浙江省环保厅厅长徐震介绍,2014年,浙江省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治理黑臭河4660多公里。145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达98个,占67.5%,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14个,占9.7%,下降5.5个百分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场景又回来了。”

  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

  整治“低、小、散”落后企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建德市莲花镇莲花溪,溪边立着“莲花溪河长公示牌”。“起点:樟坟里;止点:洋溪交界;总河长: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莲花溪的概况一目了然。在告示牌上,记者还看到乡镇河长、村负责人、一位警长和警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河长的职责是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河道水质和污染源现状调查、制定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推动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好督促检查。莲花溪的治理目标是“出境水质达到Ⅲ类,力争Ⅱ类”。

  戴建平说,河长制不是只“冠名”,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田”。水体污染严重、水质差、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流,县级河长由县委书记或县长担任。作为莲花溪的县级河长,戴建平巡查不少于半月1次,乡镇河长则要求巡查不少于每旬1次。

  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关停整治养殖业以及工业企业……采取这些治污举措后,今年2月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莲花溪水质已达到Ⅲ类,部分断面达到Ⅰ类、Ⅱ类水体,实现了治理目标。

  不仅仅在莲花溪,记者在很多县采访时都看到,河长告示牌矗立在显眼的位置,河流的负责人、治理对策、治理目标都被公示出来。

  徐震介绍,为了全面落实“河长制”,浙江建立了省、市、县、乡镇四级河长体系,很多地方还延伸到村一级,公安机关建立了与河长制相配套的河道警长制,河道警长与河长相互配合。同时,将河长制实施情况纳入五水共治和生态建设考评体系。目前,浙江省有6名省级河长、189名市级河长、2344名县级河长。

  “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徐震说,水污染防治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水晶产业集聚区是浦江县“五水共治”重点工程。浦江通过产业集聚,促进了水晶企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晶企业从2.2万家锐减到1376家。“浦江的水晶产业不仅没有倒,反而焕发出新的活力。”施振强说。

  浦江水晶产业整治是浙江省“五水共治”专项整治的一个范例。徐震介绍,浙江开展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低、小、散”落后企业、加工点、作坊专项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十二五”以来,浙江273家铅蓄电池企业关闭224家,行业总产值较整治前增长113.2%;1544家电镀企业关闭734家,行业总产值增长45%。

  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

  推进生态补偿,引导鼓励各界力量参与治水

  五水共治如何持续推行下去,如何建立长效机制?

  “五水共治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形象工程,而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说,浙江将进一步完善以“河长制”为核心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进河长制、河道警长制,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治水长效化。同时,着力完善项目环境管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等监管机制,健全定期巡查制度,实行网格化巡查、常态化监管。

  在探索市场化机制方面,浙江开展了大量工作。卢春中介绍,去年,浙江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额达到29.4亿元,占到全国的2/3。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可以促进环境容量资源的优化配置,倒逼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

  在生态补偿方面,浙江也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浙江在开化县启动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按照方案,对开化县的出境水水质,按照Ⅰ类、Ⅱ类占比,省财政每年每个百分点分别给予120万元、60万元补助;按Ⅳ类、Ⅴ类、劣Ⅴ类占比,每年每个百分点分别倒扣20万元、60万元、120万元。

  卢春中说,2015年,浙江省对开化县等26个县,不再考核GDP,而是考核生态文明指标,并以此为标准进行生态补偿。

  “五水共治的长效化运行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卢春中表示,浙江引导鼓励各界力量参与治水。一方面,在省各大媒体开设专题、栏目,形成舆论焦点,引导公众参与。另一方面,出台志愿服务意见,引导群众参与一线治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