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水生态”的保护之路
作者:章晋辉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1227  更新时间:2015/7/26 16:54:3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整治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抚州市临川区结合自身的水生态实际,采取多项切实措施,不断提高水质量,丰富水景观、开发水经济,走出一条保护水生态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新路。

提高水质量 保护水生态

近日,荣山镇联合区环保局的执法人员,依法强制取缔、坚决关停辖区内5家生产有污染的造纸厂。目前,该区已依法关停30余家污染水环境的企业。

为保护良好的水环境,提高水质量,该区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治理水环境。积极开展水源保护行动,实施统筹保洁行动,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重污染企业。多途径实施城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监测。加快控源截污纳管,实施污水管网建设行动,实施工业企业污染、农业养殖污染、农村生活污染分类防治行动,构建河道保洁、道路保洁和农村垃圾收集三位一体的城乡保洁新机制。同时,通过实施山间整治工程,形成梯田型人工生态湿地集水沟,在沟内喷播百喜草。通过努力,如今,该区农村水库水质得到了全面改善。

丰富水景观 打造水文化

走进湖南乡排杜村,村中心的池塘格外醒目。以前,这里是一个臭水塘。自从村里对池塘进行治理后,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在新农村建设中,排杜村干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募集资金10余万元,对村里的池塘进行全面治理。在清理池塘淤泥的同时,还着重进行景观打造,在池塘上建起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长廊写着“爱护水就是爱护自己”等保护水资源的标语,时刻提醒村民爱护水环境。

临川区在保护水资源的同时,根据各地各村的特点,重点打造水资源景观带。通过水景观的打造,在全区形成节水、惜水、爱水的水文化,使水环境治理成为打造该区生态名片的一项重要工程。

开发水经济 助推区域发展

“茅排乡生态环境真的很好,水质特别适合饮用。”近日,深圳市一水厂老总来到茅排乡,在考察完茅排乡的生态环境后表示,要在这里建设一家大型水厂,生产饮用纯净水。为了保护良好的水资源,该乡拒绝了所有有环境污染的企业入驻。如今,不少企业都看中了这里的好山好水,准备来这里投资办厂,发展绿色产业。目前,该乡已经引进生产水企业2家、养殖企业3家,生态红利逐步显现。

近年来,临川区坚持水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大力开发水经济。注重水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方式、结构转型升级相结合,通过引导和倒逼机制,淘汰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企业,培育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改善水生态、宣传水文化,使各种水环境要素与绿色企业、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吸引更多社会投资,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