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河修复生态工程全面启动

作者:张炜    文章来源:山西青年报    点击数:1135    更新时间:2016/2/7

2月3日,山西省水利厅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上厅长潘军峰讲到,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以汾河为重点的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之年。“大到汾河,小到各个支流,都要搞规划、定项目,恢复水生态,创优水环境。”

开建15座蓄水闸坝

河流生态修复是今年和“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点。潘军峰讲到,大到汾河、桑干河等省内重要河流;小到各个支流,大到一个市、一个县,小到一个乡、一个村,都要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做文章、搞计划定项目,恢复水生态,创优水环境。

今年将以汾河二坝河至文峪河入河口82.2公里汾河中游段核心区为主战场,开工建设的15座蓄水闸坝工程,预计7月底基本建成。同时,启动实施汾河中游段核心区堤外33处湿地及蓄水工程项目建设。

对于去年已经开工的汾河太原段综合治理三期、汾河三坝枢纽改扩建及沿汾部分市县城区段河道生态修复等13项工程,今年将抓紧建设,限时完工。

今年忻州、太原、晋中、吕梁、临汾、运城6市将尽快编制完成汾河流域生态修复2016-2018年三年项目滚动规划。按照“一市一重点、一县一工程”,今年将对干流和重要支流等项目进行遴选,争取储备两倍以上的标杆项目。“以市为主进行批复,对项目选择好、前期进度快、事实有保障的项目,省里将优先给予支持。”潘军峰说。

除此之外,大同、朔州、忻州、阳泉、长治、晋城、运城等地,将尽快编制完成对桑干河、漳河、沁河、漳河、御河等其他重点河流生态修复工作。5月底前报省政府审定批复。

全面启动县域小水网

会上,潘军峰讲到,今年也是大水网工程建设的攻坚之年。

去年9月29日,四大骨干工程之一的辛安泉供水工程,率先实现首期供水目标。与此同时,其他重点工程也有力推进。

2016年,四大骨干工程将完成隧洞掘进130公里,输水管道铺设127公里,隧洞衬砌182公里。其中,中部引黄工程完成隧洞掘进111公里,小浪底引黄工程完成隧洞掘进14公里。东山供水工程完成隧洞掘进5公里,年内实现跨流域调水目标。

同时,要全面启动与大水网配套的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首批启动中部引黄、辛安泉供水配套的4座调蓄水库建设。加快推进汾河清水复流北赵联接段等15项续建和新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推进节水灌溉

我省今年将新增农田实灌面积50万亩,配合汾河中游段核心区湿地工程建设“按照‘蓄水工程每占用1亩地,省里补贴1万元的’标准,由项目所在县负责规划和组织实施。”潘军峰说。此外,在晋中中南部将启动东山灌区建设,新建10万亩膜下滴灌工程。

在农村饮水方面,潘军峰强调,建立“从水源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运行管护体系。

以采煤沉陷区和贫困山老区为重点,我省将优先安排规模以上集中连片供水工程的水质化验室建设,全面加强农村饮水水质监测工作,推进农村饮水工程供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