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税征收将在河北试点

作者:周迎久 张…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189    更新时间:2016/5/12

  ◆本报记者周迎久 通讯员张铭贤

  为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联合印发《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提出将从2016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先行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率先试点水资源税

  资源税是以各种应税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

  在河北省开展水资源税试点,主要是鉴于河北省水资源短缺,地下水超采严重,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力度。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1/3,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自2014年以来,河北省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采取了调整种植结构、加强水利建设、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等多项措施。

  “资源税主要定位为地方税,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主要看地方的资源禀赋。”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分析,不过,资源税整体上是一个小税种,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不会太大,它更多地是发挥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调节作用。

  在河北省先行试点开征水资源税,可以有效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并与其他政策措施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有效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形成节约保护水资源的社会环境。

  ■严重超采区采用地下水税额大幅提高

  河北省采取水资源费改税方式,将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实行从量定额计征,对高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适当提高税额标准,正常生产生活用水维持原有负担水平不变。

  结合河北实际,《暂行办法》对取用地下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对同一类型取用水,地下水水资源税税额标准要高于地表水,水资源紧缺地区地下水水资源税税额标准要大幅高于地表水。超采地区的地下水水资源税税额标准要高于非超采地区,严重超采地区的地下水水资源税税额标准要大幅高于非超采地区。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取用地下水的,水资源税税额标准要高于公共供水管网未覆盖地区,原则上要高于当地同类用途的城市供水价格。

  此外,《暂行办法》还要求,对特种行业取用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对超计划或者超定额取用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除水力发电、城镇公共供水取用水外,取用水单位和个人超过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计划(定额)取用水量,在原税额标准基础上加征1倍~3倍。

  ■高耗水行业生产成本上升

  此次试点将河北省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对一般性取用水按实际取用水量计征,设置最低税额标准,地表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0.4元,地下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1.5元。

  在设定最低税额的同时,为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严格控制地下水过量开采,抑制不合理需求,《暂行办法》对高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提出要从高制定税额标准。

  业内人士称,这对于河北省的高耗水企业来说,意味着成本的上升。根据上述原则,河北省可结合本地区水源状况、产业结构和调整方向等进行细化分类,最高可加征5倍税额。

  此外,《暂行办法》提出,对取用污水处理回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将免征水资源税。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