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认识误区 合力真抓实干

——从汕头潮南区练江整治看流域治理如何攻坚克难
作者:黄慧诚 郑…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562    更新时间:2016/6/2

  ◆黄慧诚 郑秀亮

  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因练江而生,因练江而兴。

  行走在潮南区街头,道路宽阔,环境整洁,曾经令人诟病的垃圾乱堆乱放现象已难觅踪影,不少乡村的寨前池和沟渠水质日渐清澈,池边树木葱茏,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广东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近日实地考察后,对汕头市潮南区练江整治思路、举措和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治水先治脑

  真抓实干方能落到实处

  练江整治曙光缘何出现在潮南?潮南区委书记陈武南介绍,地方治水要摒弃三种认识误区:一是认为上游不干下游没法干,二是认为没钱没规划没法干,三是认为事情太多太复杂、矛盾太多没法干。必须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力所能及把自己区域内污染源管住,把清污、截污做好。

  “领导干部就是要想办法、出主意、攻难关、解难题。”陈武南说。正是在这样的责任与担当下,全区练江整治工作才得以顺利推进。针对污水处理厂征地拆迁难题,潮南区坚持事在人为的思路,及时调整镇、村(居)主要领导,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征地补偿政策的基础上,帮助项目所在村(居)解决100多亩的村集体建设用地及村民宅基地等用地指标,确保3座污水处理厂顺利开工建设。

  陈武南认为,无论是环境治理还是其他各项工作,政府管理都要说到做到,而且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潮南区执法过程中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内对外执法一视同仁。2014年以来,全区共立案151宗,处罚金额785万元,实施查封扣押26宗;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11宗,追究刑事责任5宗,其中行政或刑事拘留本地业主多名。

  治污先截污

  下定决心推进治污设施建设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想实现练江水质全面持续好转,必须下定决心,加快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坚决啃下截污的“硬骨头”。

  2014年10月29日,日处理1000吨的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两英镇风华村开工建设,这一项目采用BOT模式建设,2017年投入试运营后将消化掉潮南区每日产生的800吨生活垃圾,为练江减负。

  内衣制造、纺织加工是潮南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其配套的印染工艺产生的大量废水是练江污染的罪魁祸首。

  按照“进园一批、淘汰一批”的治污思路,潮南区将建设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将目前暂时保留分散在外的132家印染企业整合后全部搬迁入园,统一生产,统一治污,统一监管。

  为解决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资金难题,2015年6月,潮南区将陇田、陈店、司马浦3个污水处理厂项目捆绑打包,成为广东省首个省级环保工程PPP试点项目。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以及配套管网建设一并打包委托给中标方建设。与此同时,峡山、两英两座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也在实施。

  全部项目建成后,潮南区练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将从目前的6万吨/日增至36万吨/日,为改善练江水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以练江整治为契机,以环境管理创新为抓手,潮南区积极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并取得良好成效。陈武南说:“我们不仅看到了练江整治的曙光,也看到了练江整治的结果。随着几大基础设施的建成运行,练江水质必将极大改善。”

  治河先治涌

  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

  蓝天白云下,一池清水让人眼前豁然开朗,也令人心情格外舒畅!

  这是记者在峡山大溪桃溪村见到的一幕。面对千头万绪的整治任务,潮南区坚持将老百姓最身边、最关心的环境问题作为整治的突破口,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步骤,有序推进各项整治工作。

  2015年5月7日,潮南区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召开,将河涌整治专项行动作为“重头炮”。按照“半年一小变、一年一中变、年半一大变”的部署,对全区总长约1050公里的894条大小河涌沟渠进行清障、清淤、疏浚和污水治理。

  在河涌整治专项行动中,潮南区全面实施“河长制”,区委书记、区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分别担任894条河涌的河长。同时,在各条河涌河岸醒目位置设立“河长制”告示牌及河道管护责任牌,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河涌整治行动。

  为实现河涌整治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潮南区启动水环境生态修复,把峡山大溪、司马浦截流等11条污染严重的主要河涌作为整治重点,实行挂图作战。

  据了解,今年2月23日,潮南区峡山大溪支流董塘——桃溪桃陈沙溪流域水环境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根据协议,这片长3.5公里、水面面积达91778平方米的水域,最迟3个月内断面水体消除黑臭,半年内董塘沙溪支流水体主要指标达到Ⅴ类,一年内桃陈河段水体消除黑臭。根据整治效果,潮南区今年下半年将在干流6.7公里、支流59公里长的峡山大溪全面实施以截污为基础的水环境生态修复工作。

  “我们的目的,就是把峡山大溪作为一条‘小练江’,全面探索练江污染治理的系统模式,通过‘官产学研紧密合作’,明确党政领导在环境治理中的具体责任和任务,指导、支持技术机构找到解决没有源头活水来如何建立水体自净系统等问题的治污技术,并通过探索由社会机构专业运营管理河涌,从中找到系统有效解决练江流域河涌治理的措施和经验。”陈武南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