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渍水绕不开三个问题

作者:梁小红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471    更新时间:2016/7/15

梁小红

7月初的南方洪水,使很多城市成为一片“泽国”。79个城市在今年不同程度发生渍水和内涝,其中尤以武汉为著。为什么花了130亿元建设城市地下基础设施,武汉还在“看海”?在笔者看来,城市渍水绕不开3个问题。

一是填湖扼杀分流蓄水功能。武汉号称千湖之城。据官方统计,2010年武汉水域面积比1991年减少约39%,1950年主要城区有湖泊127个,目前仅有30个。湖泊具有调蓄水性的作用,这直接导致武汉蓄水能力成倍下降。而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房地产开发过热,房地产商受湖景房高利润的利益驱动,过度填湖造房或依湖造房。

二是排水系统建设滞后。这是国内很多城市的通病。目前,武汉城市泵站对外抽排能力达到了规划要求排放总量的64%,但目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部分泵站仍在运转。同时,武汉在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进程中,施工工程较多,市内现有大小工地5000多处。有的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未对附近的排水管道涵洞进行有效保护,造成排水管道涵洞局部受损甚至堵塞,使原本不会出现渍水的地区出现多处渍水。

三是水生态系统破坏严重。受房地产开发的影响,很多地方的江河湖沟渠循环体系遭到破坏,导致水系不能畅通循环,造成水没有出路、被堵死等情况。

如何解决城市渍水问题?笔者认为,不仅要加强政府主导,还要城市居民共同参与。

城市规划要与生态红线相结合。城市规划的主要内容有空间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绿化植被和水体规划等。一个城市要建设得宜居、有品位、生态可持续,城市规划就要与生态红线相结合,保护绿化植被和城市水体,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公园。这需要城市管理者充分尊重自然。以湖南常德市为例,通过强力推进“三改四化”工程,对城市水系进行综合整治,引进中科院水生所力量对城市黑臭水进行整治,尊重自然规律、给水找到了出路、保护了水生态。

城市管理者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把城市中的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资产列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每届领导进行任中与离任审计,把审计结果公布于众。要建立终身追责机制,鼓励并约束各级领导用新理念管理城市。

要培养市民主人翁意识。要充分保留城市文化和自然元素,如自然风景、文化古迹等,要留住乡愁,从而增强对家乡的感情。发挥市民对城市建设的参谋作用,调动市民为改善环境质量建言献策。通过环境宣传教育,使全社会逐步形成爱护城市、保护家园的绿色生活理念。只有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培养起来,才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城市,积极管理和建设自己的城市。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