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水监测与考核首次实现脱钩

作者:郄建荣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数:23071    更新时间:2018/3/1

除了各省(市、区)环保部门外,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分管副市长也全部到会。环保部今天在沈阳召开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环保部请这300多个市长来参会,就为拜托一件事——7月底前,务必完成2050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的建设。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在会上指出:“2018年7月底是水站建设的最终期限,全国一把尺子量到底,必须全面按时完成。”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将形成以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监测模式。

目前,全国205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已全面实施“采测分离”并稳定运行。翟青表示,这是我国第一次实现地表水监测分析与考核对象脱钩,真正做到了“谁考核、谁监测”。

翟青强调,对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不力,进展严重滞后的地市,环保部将公开派驻工作组。

2050个监测断面完成采测分离

近年来,中央深改组先后审议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以及《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等数十项生态环保改革文件,对推进大气、水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

据翟青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环保部分三个阶段在推进国家地表水监测权的上收。他说,第一阶段,2017年10月起,全面推行“采测分离”模式。将水质采样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第三方机构承担,改变过去属地监测模式。第二阶段,到2018年7月底前,各地完成水质自动站建设,形成以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监测模式。第三阶段,实行数据联网共享。所有的水质监测数据统一联网并“一点多传、实时共享”,经技术审核后的数据同时发往市县、省厅和环保部,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获悉数据信息。

就地表水监测最新进展,翟青透露,第一阶段的“采测分离”任务圆满完成,全国205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已全面实施“采测分离”并稳定运行。在他看来,这是我国第一次实现地表水监测分析与考核对象脱钩,真正做到了“谁考核、谁监测”。翟青说:“对于厘清中央和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客观具有重要意义。”

1044个水质自动站仍在建设中

地表水监测断面实现采测分离后,目前,除了279个不具备建站条件的断面外,已经有727个完成自动站建设任务,占总任务量的41%。其中,上海、山东、浙江、湖南、湖北、北京、江西等7省(市)已完成过半。

此外,浙江省绍兴市已全面完成自动站建设任务,实现水质自动监测并对外发布,监测数据通过当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实时向社会公开。

就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环保部进行了专项督导,目前距离7月底最后完成时限还有5个月时间。翟青说,从调度情况看,全国2050个监测断面,还需要新建1044个水质自动站。“在这1044个水站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尚未解决站房用地问题,有近五成的水站没有实现‘四通一平’,已经开工建设的水站不足10%。”他表示,根据调研情况,海南、广西、黑龙江、天津、陕西、山西、吉林、辽宁的征(租)地完成比例低于40%,需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

同时,还有14个省份的66个地市还没有落实保障资金。包括,云南省13个地市,黑龙江和江苏各8个地市,吉林和河南各6个,河北、福建、天津、广西各4个,山西3个,贵州和青海各2个,浙江、安徽各1个。此外,一些地市工作推进机制不完善。

翟青提出,各地要进一步统筹安排好工作进度,要先期完成征(租)地各项审批手续和站房建设招标等工作,东北等地要确保封冻期结束后能够立即开工建设。

水监测数据国家与地方共享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新建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由国家统一负责监测仪器设备配置,由地方负责站房建设,只是监测模式和工作分工的变革。据翟青介绍,实施监测事权上收,并不意味着环境监测就与地方无关,今后监测数据仍然与地方共享。

今年1月,环保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采测分离和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对自动站建设的责任分工、任务目标、时间期限作出具体安排。

环保部强调,各地市人民政府作为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的实施主体,负责自动站的征(租)地、“四通一平”、站房建设等工作。

7月底是地表水监测站建设的最终期限。翟青强调,这个时间不容拖延和商榷。他指出,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坚持建成一个联网一个的原则,确保7月底前所有自动站全部建成并联网运行。

翟青说,对于目前已经建成的自动站,要确保5月底前,与监测总站数据管理平台统一联网,实现水质自动监测数据“一点多发、数据共享”。7月底前,全部水站实现联网运行并完成上收。

在今天视频会上,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展较慢的云南、河北、山西、江苏、河南、福建、天津、甘肃以及贵州等等9省(市)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就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翟青建议,每个省组建一个由环保部督导组组长以及副组长(省厅副厅长)任群主的工作群;同时,他要求,建立定期信息公开以及调度工作机制。翟青提出,从今年4月开始,每个月开一次视频会议,“工作任务完成的,可以不来参会。”翟青说,视频会主要是请进度慢的地方来开会。

近期,环保部成立了10个督导组,翟青指出,10个督导组将督促检查各地地表水自动站建设情况,对进度慢、问题多的地区进行现场办公。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