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十大海洋新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报    点击数:1604    更新时间:2010/1/5

    一、国家科技兴海计划项目出台  1月,国家海洋局编制并下达了2008年国家科技兴海计划项目。2008年共有7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兴海计划,获得中央财政总额达5.45亿元的经费支持。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中央财政海洋科技投入引导社会科技资源的能力。

    二、我国首次在西南印度洋深海发现非活动海底热液区 1月,我国第20航次大洋科学考察队首次在西南印度洋海域深海洋中脊成功发现非活动海底热液区。这也是我国迄今发现的第七个洋中脊海底热液区。本次发现表明我国已初步具备全面探索海底热液区的能力。同年10月, “大洋一号”船科考队员们首次使用我国自主研制的水下机器人 “海龙2号”,在东太平洋海隆 “鸟巢”观察到罕见的巨大“黑烟囱”,并成功使用机械手准确抓获约7000克 “黑烟囱”喷口的硫化物样品。

    三、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1月27日,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昆仑站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胜利建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南极考察队表示热烈祝贺。胡锦涛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南极昆仑站的建成,必将拓展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研究的领域和深度。

    四、首个数字海洋公众服务系统 “中国数字海洋公众版”发布  6月12日,国家海洋局开通 “iOcean中国数字海洋公众版”信息服务系统。这是我国首个 “数字海洋”公众服务系统,旨在普及海洋知识、宣传海洋文化、增强海洋意识。

    五、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举办, “十大海洋事件” “十大海洋人物”揭晓  7月18日,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暨 “海洋事业60年成就展”在广东珠海举办。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综合展示海洋事业发展的博览会。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 “十大海洋事件”和 “十大海洋人物”同时揭晓。

    六、海峡两岸首次联合海洋执法 9月12日,海峡两岸海洋执法部门60年来首次联合执法,在厦门—金门海域启动打击海上违法采砂、倾废、电炸毒鱼等行为的专项行动。此次行动由中国海监总队组织实施,台湾海巡部门指令金门海巡队派出4艘船艇参加了此次联合执法。

    七、 《中华海洋本草》在京首发  9月27日, “908专项”的成果结晶、我国首部海洋药物领域大型辞书 《中华海洋本草》在京首发。 《中华海洋本草》是集中国海洋药物之大成,全面系统记载海洋药物、药理与有效作用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的专著。

    八、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一年五大沿海区域规划获批 11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2009年我国批复的第五个沿海区域的规划。从年初起,《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率先出台; 《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先后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年底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面世,使环渤海、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从南到北完整连接。

    九、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发文加强围填海规划计划管理 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下发了 《关于加强围填海规划计划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指出,加快开展省级海洋功能区划的修编工作,建立区域用海规划制度,实施围填海年度计划管理,依托规划计划制度切实加强围填海项目审查等。这一系列举措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合理开发利用海域资源,保障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出台  12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正式出台。它的出台将海岛保护管理工作纳入了法制轨道,对于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海岛资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