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河流生态修复工作的几点意见

作者:董哲仁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    点击数:2499    更新时间:2010/1/7
    近年来,水利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视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工作,2005年以来,水利部确定了桂林、武汉等城市为试点,对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开展了研究和实践,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我感到亦喜亦忧,喜的是水利部门着手部署这项工作,水生态修复示范项目迈出了第一步;忧的是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国尚无经验,目前我们对于河湖生态修复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程度缺乏足够的认识,如果盲目地一哄而起,最后不仅国家经济受损失,也会贻误国家若干年的宝贵机遇。因此,一定要在生态修复的基本概念、目标、原则、格局、尺度和技术适应性这些基本问题弄清楚以后,再研究实施方案和技术问题。技术问题是比较好解决的。
    首先,要强调的一个观点是:重视河流保护的阶段性,具体就是“先治污,后生态”。西方国家从20世纪60—70年代开始高强度治污,等到污染基本得到控制以后,到80年代开始河流生态修复试点。河流保护工作的阶段不可能跨越。我国的现状是水环境还在继续恶化,全国范围的主要任务是治污。现在,如果我们对于重污染的水体采用人工湿地等生物措施治理肯定会劳而无功,至于开展河流生态修复更是空中楼阁。当然,在河流生态修复方面我们现在也可以有所作为,比如可以选择具备基本条件(包括环境状况、资金等)的中小流域开展前瞻性的试点,为大范围推广摸索经验。
    我国目前的河流污染并没有得到控制,我认为这绝非技术问题,实际上,传统意义上的治污技术都是成熟的。问题出在哪里?主要是体制、机制、立法、执法和各种社会深层次问题。如果仅仅徘徊在技术层面上讨论水环境治理,可能会造成某种误导。
    其次,在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中,我们要注意空间和时间尺度问题。不管是河流还是湖泊,在某一具体河段或湖泊的某一个局部的治理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一定要在流域的尺度上规划,进行通盘考虑,还要与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环境治理以及防洪、供水、发电等通盘考虑。从时间尺度上看,期望短时间见成效是一个误区,一个完善的水生态系统需要几年、十几年的时间才可能形成,急功近利不行。另外,需要注重监测和评估工作。迄今水利系统的河湖水生态方面的资料非常欠缺。日本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日本国土交通省河川局的任务从防洪、供水到上世纪90年代转向河流生态修复工作,起步的第一项工作是开展全日本的河流生物普查,逐条河流开展,摸清了家底,才知道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保护什么。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是制定河流生态修复规划的基础,也是进行河流健康评估的基础。
    (原载《中国水利》2006年第13期)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