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350亿将凌水湾打造成“第二个星海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1630    更新时间:2010/1/10

  新年伊始,一场寒流就突袭大连。虽然地冻天寒、万物萧索,但高新区凌水湾畔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凌水湾填海改造工程,今年年底将进入收尾阶段。届时,可与星海湾相媲美的凌水湾海滨商务区雏形将展现在人们面前。与星海广场以会展、商务、旅游为主导的业态形式不同,凌水湾地区将以高科技商务为主打产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这里将建设成为区域性软件与服务外包总部经济基地。整个项目投资规模在350亿元人民币左右,未来的凌水湾区域将吸纳10万至20万以软件工程师为主的就业人群。

  该项目由大连海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作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唯一的综合性国有企业集团,海创集团肩负着高新区国有资产管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等职能,成为高新区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的主力军。去年,海创集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51亿元,圆满完成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在投融资方面,获批授信41.98亿元,签订贷款合同41亿元,贷款资金到位21.6亿元,同时实现担保额7亿元;在资产管理方面,累计实现租金收入6728万元;在谷歌里和芝麻街项目销售方面,两项目均已销售95%以上,实现收入4.06亿元。据初步计算,该集团本部实现经营收入约4.5亿元。

  今年,海创集团的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计划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0项,投资额66亿元;计划完成担保额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800万元;力争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圆满完成中冶焦耐院房屋销售和芝麻街、谷歌里项目商业公建招商任务。乘着努力实现大连科学发展新跨越的东风,成立于2008年4月的海创集团,正雄心勃勃地向“两年基础准备,五年上市融资,八年扩大发展,打造百年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发展目标迈进。

将凌水湾打造成 “第二个星海湾”

  凌水湾填海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整治凌水湾区域脏乱差环境重点工作之一。该工程东起东北财经大学南门至西尖山海边,西至高新区七贤岭产业化基地,由高新区负责环境改造和生态修复,由海创集团负责具体项目的实施。该地区将以建设区域性软件与服务外包总部经济基地,结合公益性沿岸景观公园和亲海观光平台、滨海公路为主进行规划。项目建成后,凌水湾将成为大连的“第二个星海湾”。

  根据规划,凌水湾填海工程将分两期完成,设计形成新的“龙”形海岸线。改造完毕后,海岸线将前移,作为排洪、排污河道的凌水河入海口也将相应前移,与现有的大连海事大学教学用港池一起入海,形成宽约100米、长约900多米的河道。水景区将充分利用这一河道资源,在河道两旁设置喷水池、叠水景观、亲水台阶等多元水景观,形成景观走廊,给市民带来更多的亲水娱乐体验。文化娱乐区域将通过建造音乐厅、海浪主题公园、园林、雕塑等,营造园区动感的文化氛围。此外,这一区域还将设置游艇码头和一座海滨走廊地标建筑——观景楼,供游人欣赏海景山色。另外,该区域还计划建一座科技展览馆,与星海湾的贝壳博物馆、现代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海洋博物馆遥相呼应,为大连营造更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在沿岸活动区域,设有缓跑径和单车径,以园林作为分隔屏障,给市民更多的独立空间。

  规划中的凌水湾海滨广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3243米。广场保留天然海湾的特色,利用两侧山势塑造出优美的海湾环境。广场以现大连海事大学西门为主轴,经由滨海走廊通向海边主题公园,距离约为2000米。广场沿海岸线距海边50~100米还将建设60~80米宽绿化带,中间设小车路与辅道以便分开近岸无建筑地带和道路另一侧的发展用地。考虑到海浪等原因,凌水湾海滨广场将不建沙滩。

  在产业规划方面,凌水湾区域被定义为总部经济基地,可提升高新区、大连西部、大连市乃至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整体产业辐射力。凌水湾地区还计划建设一批高档写字楼,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到大连设立办公室,或建立软件开发和外包中心,营造商务区以高新科技为主导的商务氛围。

  据介绍,凌水湾填海改造工程自去年4月开工以来,已形成填海陆域面积30万平方米,还有10万平方米陆域填海正在施工中;永久护岸水下部分已完成70%,目前正在进行圆筒、沉箱基础整平以及护底块石抛填工作。今年年底,工程将进入收尾阶段。

助力黄泥川崛起“大连天地·软件园”

  大连天地·软件园位于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的核心位置,绵延12.5公里,总规划面积26.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黄泥川软件园组团是大连天地·软件园的核心运营区,总投资额约92亿元。总建设用地面积298.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5.25万平方米。以旅顺南路为主线,将此区域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区域以教育培训为主。目前,黄泥川软件园北部区域一期开发项目已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有IT天地项目、产业办公楼项目、软件工程师公寓工程项目、安博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项目。到今年9月整个区域建成后,将发展成为可容纳约10万IT人员,集生态、生活、工作于一体的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和知识社区。

  “大连天地·软件园”黄泥川软件园组团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由海创集团承建,配套区域面积2.8平方公里,计划修建道路总长度约15公里,供水、雨污水、燃气、热力、电力等各类管线总长度约80公里;新建66KV变电所一座、320吨供热锅炉房一座,储气量1万立方米的燃气储气站、日处理量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各一座。

致力于成为“IT地产”的标准制定者

  除了凌水湾改造项目和黄泥川基础配套项目,海创集团还致力于芝麻街和谷歌里的建设与运营。海创集团首先提出了“IT地产”的概念和标准,并致力于成为“IT地产”的标准制定者。

  据介绍,芝麻街项目总投资为4.69亿元,项目占地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7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3层,地上建筑28层,高度为98.52米,是一幢集高档设计酒店、会议、精装修公寓、高档风味餐饮以及商场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性大厦。芝麻街项目自去年4月初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主体封顶,并进行了局部的装修工作。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高新区七贤岭核心功能区的综合服务功能,为园区IT人才提供一个舒适、便捷的生活消费环境。 谷歌里项目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位于大连河口国际软件园内,总投资3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5909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16栋单体。

  此外,海创集团还在全力实施中冶焦耐院项目和七贤东路IT工程师适用房项目(万达商业综合体项目)。中冶焦耐院项目去年全年投资计划8亿元,项目于去年4月28日完成摘牌工作,9月30日完成主体施工单位招标工作,现基础土石方工程已完成约120万立方米。

  去年,谷歌里项目销售率达到100%,实现收入3.15亿元;芝麻街项目销售率达到95%以上,实现收入9100万元,两项目实现收入共计4.06亿元。今年,海创集团要再接再厉,加大营销,确保圆满完成中冶焦耐院房屋销售和芝麻街、谷歌里项目商业公建招商任务。2010年,海创集团将力争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其中,芝麻街项目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中冶焦耐项目力争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