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启动鄱阳湖水利枢纽六大课题研究

作者:段智芳    文章来源:江西省水利厅    点击数:1823    更新时间:2010/1/22

    为深入研究、科学论证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积极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永远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1月19日下午,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南昌举行了鄱阳湖水利枢纽“六大研究课题”专家聘任暨协议签订仪式。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等领导亲切会见参加仪式的各位院士和专家。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主持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省委常委、副省长凌成兴,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省人大副主任胡振鹏等省领导及各有关厅局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仪式或参加会见。

    苏荣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为江西人民的事业不辞辛苦赶来江西表示感谢。他指出,江西是革命老区,江西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江西经济发展慢了,对不起革命先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的十多年,江西工业化、城镇化明显加速。为了不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保护江西的青山绿水,江西人民在不断地努力和奉献着。近几年,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生态建设的四大工程,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五河一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为保护江西的生态环境做出了不懈努力。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构想,也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今天,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有机统一而建立起来的,规划已经由国务院正式批复。近几年,鄱阳湖的持续低水位,已经严重影响到湖区的生态平衡、生活生产。“保住这一湖清水”刻不容缓,是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构想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苏荣还表示,省委省政府聘请各位院士专家做六大课题的领衔人,对鄱阳湖水利枢纽进行科学论证,必将造福于江西人民,是江西经济发展史上、社会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

    仪式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代表省人民政府向课题领衔的院士与专家颁发了聘书。省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水利厅主要负责人分别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代表签订了《鄱阳湖水生动物资源现状及其水利枢纽对水生动物影响与对策》、《鄱阳湖水利枢纽对湿地、候鸟影响及对策研究》、《鄱阳湖水利枢纽对水质影响及对策研究》、《鄱阳湖水利枢纽泥沙冲淤影响及对策研究》、《鄱阳湖水利枢纽防洪影响及对策研究》等课题研究协议书。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去年12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江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江西人民的亲切关怀;是江西的特大喜讯。构想谋划、研究论证、规划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核心工程、关键工程和头号工程。希望通过专家们渊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严谨的科学作风,来深入研究、全面分析、综合权衡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利弊,为国家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他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专家做好课题研究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努力实现鄱阳湖水利事业的新跨越、生态环境的新跨越、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鄱阳湖水利枢纽“六大研究课题”邀请国内著名科研机构的有关院士、专家领衔承担。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生生物研究专家曹文宣领衔研究《鄱阳湖水生动物资源现状及其水利枢纽对水生动物影响与对策》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和森林研究专家李文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湿地生态与环境研究专家刘兴土领衔研究《鄱阳湖水利枢纽对湿地、候鸟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泥沙运动与河床演变研究专家韩其为领衔研究《鄱阳湖水利枢纽泥沙冲淤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文水资源研究专家王浩领衔研究《鄱阳湖水利枢纽防洪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中国环境科学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著名水环境和生态保护研究专家郑丙辉领衔研究《鄱阳湖水利枢纽对水质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六大研究课题协议签约,标志着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相关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必将科学推进枢纽前期工作,加快枢纽前期工作步伐。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