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污染行业的艰难下降

——对“十一五”造纸行业COD减排的解读
作者:陈湘静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322    更新时间:2010/3/16

  万元产值COD排放5年来年均减排超过25%,先进生产能力占行业总产能的近七成,造纸行业“十一五”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进步。今年年初环境保护部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期间发布的“重点行业工业污染防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08年,在产量较上年增长8.6%的情况下,造纸行业水污染物排放继续收获双下降:全年排放废水40.77亿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总排放比例为16.85%,下降2.4%。排放化学需氧量128.8万吨,比上年下降28.6万吨;占全国工业总排放457.6万吨的28.15%,比上年降低6.6个百分点。
  但报告同时指出,造纸行业污染治理任务依然十分繁重,结构调整潜力巨大,需要在技术攻关、环境监管方面加大力度,为行业的绿色发展营造公平优良的环境。
  COD持续下降
  结构调整和行业水平提高贡献大

  多年来,造纸业废水量、COD排放量占工业行业两个第一,现在,造纸业已从头号污染行业的座位上逐步引退。这得益于坚持不懈的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报告显示,在近10年的高速增长期间,造纸行业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普遍采用了当今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纸浆造纸技术及装备,淘汰了大批落后工艺技术及设备,尤其是木浆生产线、废纸处理生产线及造纸机均向大型化、高速化前进了一大步。
  目前,这些先进和比较先进的生产能力已经占到行业总生产能力的60%~70%,综合能耗降低了30%~40%,水耗是原来水平的1/10~1/3,配套的环保设备使BOD等污染物排放达到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另一方面,从2006年开始,造纸及纸制品行业污染源污染治理投资稳步上升,在2007年达到了42.4亿元,占到全国工业污染源污染治理投资的7.7%。
  对于2008年新建的制浆造纸企业,碱回收、氧脱木素、封闭筛选、白水回收回用、废水生化处理等清洁生产技术和末端治理技术被广泛应用。报告执笔人之一、中国造纸协会副秘书长钱毅表示,一些企业通过环保技改,弥补了历史欠账,在全行业纸及纸板产量同比增长8.57%、纸浆产量同比提高8.09%的情况下,污染排放持续稳定下降,技术改造及先进技术的应用起到了关键作用。
  记者算了一下,根据去年出台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到2011年,造纸行业COD排放将比2007年减少10万吨,废水排放减少9亿吨,这两大指标分别占所有主要行业减量目标的40%左右。也就是说,到2011年,造纸行业废水排放要降低至32亿吨(2008年为40.77亿吨),COD排放减至147万吨(2008年为128.8万吨),有望顺利完成任务。
  为何我国的排放标准比国外还要严厉?
  国外没有先进技术可以借鉴

  去年5月,新的《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正式实施,规定了制浆造纸工业企业水污染物新的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而在此之前,类似“狼来了”的压力曾经在造纸行业内部逐渐累积。记者在去年参加的一个造纸行业内部研讨会上了解到,来自瑞典的世界先进造纸企业都对这个标准表示“咋舌”,不少中小企业更是纷纷诉苦,表示新的排放标准提升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困难。
  对于新标准,COD排放浓度指标是业界争论争议最大的项目,原因有三:一、为什么我国造纸行业COD排放标准比发达国家相关排放标准还要高?二、在这样高的排放标准下,有没有先进适用的技术?三、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企业是否可以受到应有的制约,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钱毅解释说,发达国家对造纸行业污染物的主要控制项目是BOD而非COD,且控制方式为总量控制而非浓度控制。BOD排放是造成河流黑臭的元凶,而我国造纸企业对BOD的处理在技术上已经基本没有障碍,“先进企业甚至可以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但对于后者,要大幅降低相关指标完全达到国家标准,现有的技术在稳定性、经济性上还有相当的差距。而一些深度处理方法可以做到达标但成本高,且使用大量化学制剂,甚至造成新的污染,也不是最佳选择。
  实施已近一年,业界情况如何?对此,钱毅表示,尽管有困难、有压力,但协会的成员单位都在努力进行技术改造、工艺升级、成本控制,努力做到达标排放。他透露说,一些指标已经实现了突破,但还是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对于一些工艺和产品来说,还需要继续努力。
  而缺少技术支撑这一点,在报告里也得到了确认。报告指出,由于颁布的2008年废水排放标准中对COD排放总量和浓度的部分限值低于发达国家的现行最佳技术导则和标准,没有国外可行的治理技术以供借鉴,短期内在采用技术上造成了一定的混乱,需加紧治理技术的研发,尽早出台切实可行的最佳技术导则指导企业达标排放。
  “制定严于国外水平的排放标准是由我国特殊的环境形势决定的。不少造纸大省,环境容量非常低,不采取硬约束,环境就要继续遭殃。”钱毅说。
  而事实上,一些造纸龙头企业已经将这种挑战看作是做大做强、争取市场主动的机会。山东省早就实行了严于国家标准的排放标准,取消了造纸等重污染行业的排放特权。因为动手早,因标准的实施反而受益。而新的排放标准也在迫使江苏、辽宁等传统造纸地区加快结构重组、产品技术升级的步伐。从去年以来的实践看来,效果非常显著。
  绿色发展要过多少坎?
  原料结构要优化监管环境要公平
  尽管在清还污染历史欠账方面进展显著,但必须承认,造纸行业仍然是“COD排放俱乐部”的头号会员,承担了巨大的减排压力。与此同时,面对越来越大的资源环境压力,造纸行业能否解决好节能降耗、污染物减排等问题已经成为其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报告指出了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急需跨过去的几道门槛。其一:原料结构调整缓慢,木浆比例仍较低。2008年尽管较上年增加了12%,但仍然只有22%,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钱毅说,木材制浆造纸工艺完善、治污技术成熟、单位排污较低、资源利用率高。更重要的是,木浆造纸从整个工艺流程来说,发展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的潜力很大。比如两吨半的木材可以产生1吨纸浆,余下的都能做能源。木屑、树皮、黑液、污泥等生物质都可以通过热电联产、沼气发电等顺利转化为能源,现代化大型化学木浆生产企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可以为零甚至是负数。“有的大企业运行的好,甚至可以将蒸汽、电等产品出售,获得收益,是个很有潜力的碳减排行业。”
  其二,在线监测覆盖面需要完善,违法排污现象较多。“我们的成员单位基本都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仪),希望能将覆盖面扩大扩展到全行业。”钱毅说,这对于加大对行业污染检测和排放管理非常重要。更关键的是,有利于促进公平运行环境的形成。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曾经表示,小企业没有钱,买不起环保设备,自然难以达到环保要求,可是那些买得起环保设备的企业也未必能够真正起到作用。“我们曾经在重点流域做过调查,80%的企业污染是超标的,环保设施都是用来应付检查的,检查来了开一开,检查一走就关掉了。”
  而在钱毅看来,缺少公平的运行环境是一些企业治污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各地环境管理执法在力度措施上有差异,没有治污设施或是治污设施不运行的企业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对于守法、达标企业而言,积极性很受伤。”


  制浆及造纸行业主要环保指标 

 

废水排放量(亿吨)

占全国工业废水总排放量比例

达标排放率

化学需氧量(万吨)

占全国工业总排放比例

万元产值COD排放强度(千克)

氨氮(万吨)

挥发酚()

二氧化硫排放量(万吨)

重复用水率

2008

40.77

18.85%

92%

128.8

28.15%

24.79

2.41

93.5

46.3

55.15%

2007

42.46

19.25%

90%

157.4

34.75%

40.29

2.98

231.9

49.2

51.38%

  :2008年,全国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41.9亿吨,全国COD总排放量为457.6万吨。纸浆造纸及纸制品企业(5759家)用水总量为108.96亿吨,新鲜水量48.84亿吨,重复用水量60.12亿吨。万元产值排放强度比2000年下降90.04%,年均下降25.05%。


  链接:
  根据《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自2009年5月1日起至2011年6月30日,制浆造纸企业执行更为严格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相对于2005年以来执行的造纸企业废水排放标准,新 标准增加了色度、总氮、总磷等水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大幅度提高了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以制浆造纸企业废水排放主要污染物COD排放浓度为例,2008年8月1日之前已有的制浆造纸企业COD排放浓度从350mg/L降到150mg/L,2008年8月1日以后新建的 制浆造纸企业执行90mg/L标准。新排放标准首次设置了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加大了对环境敏感地区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力度,提高了相关行业的环境准入和退出门槛。为防止排放单位稀释排放、逃避污染治理责任的行为,新标准也做出了专门的规定。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