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提出规范 解决工业废水治理

作者:姚伊乐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643    更新时间:2010/5/5

  记者从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获悉,由环境保护部科技司下达计划,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编制的《酿造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报批稿)》(以下简称《规范》)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已经编制完成,不久将正式发布实施。

  国内以啤酒等酒类制造业和乳制品制造业为代表的酿造行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但是产品结构不合理,粗放经营,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突出,经济质量不高。对于废水的治理,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是末端治理,效率低、成本高,缺乏水资源化处理的高效、低耗工艺及相应的设备,限于技术、投资、管理等原因,国内酿造行业废水处理工程功能不完善,或者不能正常稳定运行。

  规范提出基本原则

  《规范》针对我国环境工程设计施工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以及以往酿造废水污染治理工程设计、建设、运行中的失败教训,提出了几项应该严格遵循的原则。包括:

  废渣和废渣水严禁混入废水处理系统合并处理;鼓励采用效率高的先进处理技术,工艺流程不可任意删减;废水处理的同时必须一并解决污泥、废渣和臭气及噪声的污染控制;工程必须考虑事故的应急措施;提倡废水的生产回用、循环利用和工艺套用,工程设计、建设必须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

  《规范》提出了酿造废水污染治理技术路线:酿造废水污染治理工程应执行分别收集、分级削减,通过资源回收实现污染负荷削减,通过污染负荷控制确保治理设施末端排放的综合废水达标,处理出水回用于生产。

  同时,明确提出了“依靠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用的治理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实现全过程控制;确保酿造废水污染治理满足环境保护要求,采取削减有机污染负荷的工艺废水单独收集、处理措施,控制综合废水处理系统的进水水质。”

  需要指出的是,本标准规定:污染负荷较低的啤酒等行业的酿造综合废水,宜采用一级厌氧生物处理;当两级厌氧生物处理不能满足酿造综合废水的处理要求时,应组合不同厌氧处理技术形成“多级厌氧”的厌氧组合工艺。

  废水收集必须清污分离,浓淡分离

  《规范》特别就废水收集的分类进行了规定,明确提出了酿造废水应根据污染物浓度进行分别收集,实行“清污分流,浓淡分家”,规定了酿造各种制品产生的、需要分类收集的、工艺废水的名称。明确了需要进行综合利用和负荷削减的工艺废水类别,同时也明确了可以直接混入综合废水进行集中处理的、达标排放的工艺废水类别。

  酿造工业既是耗水大户,又是污染大户,其原因是酿造工业的原料(粮食)利用率低,废水排放的污染负荷大。因此,准确确定酿造废水的污染排放负荷就显得非常重要。《规范》就污染负荷的确定,提出物料平衡和水平衡测试法、实际测量法、类比参照法、设计参数表等方法。

  《规范》对水量和水质的设计参数确定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在国内首次提出对进水和处理出水的设计留有设计裕量,要求处理出水的各项水质指标的运行控制值低于相应排放标准限值的10%~20%。

  《规范》在明确了酿造废水处理工程项目构成的基础上,提出了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规模和建设等级等问题,并根据企业的生产规模,也进行了处理设施规模等级划分。根据规模等级划分,制定适宜的建设标准,力求符合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一般水平。

  此外,《规范》详细制定了酿造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艺流程;特别提出了对机械设备运转噪声的控制要求和防治措施等。

  可对全过程进行控制

  此次《规范》的编写和颁布实施,将有利于行业废水处理设施的标准化建设,使从设计、建设到运行管理、维护的全过程能够有一个技术标准来进行控制;促使工程建设单位自觉遵守规范的技术要求,从而使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得到可靠的技术保障;也使得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拥有监管酿造工业废水处理工程质量和日常运行的技术依据,以保证工程建设和运行质量,促进环境技术管理的深化。同时,本标准的制定也是健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完善重点污染源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 《规范》适用范围

  《规范》从现有行业分类标准和废水水质相似的角度考虑,规定酿造啤酒、白酒、黄酒、葡萄酒、果露酒等酒精饮料酒以及酱油、食醋、酱与酱菜等风味佐餐食品的工业都属于传统的酿造工业,分别属于食品制造业(14)中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146)和饮料制造业(15)中酒的制造业(152)。由于酒精常用于勾兑饮料酒,且产生废水的环节和废水性质与酒类制造业废水相近,都是含乙醇类的产品。因此,酒精制造业(151~1510)在本标准中可以列入酿造工业。但味精制造业属于发酵制品制造业,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的环节和废水水质与调味品、酒类饮品产生废水的环节及废水水质的差异较大,污染控制重点不同,难以在同一工程技术规范中做出规定,不列入本标准编制范围。

  《规范》推荐应用于酿造工业废水污染控制的新、改、扩建工程,适用于包含工程设计、施工与验收、运行管理、劳动安全和环境监督管理等环节的酿造行业废水治理工程建设、运行和监管的全过程。(姚伊乐)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