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环保局称治水工程“已完成96.26%”

作者:谭万能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1002    更新时间:2010/6/21

南都讯记者 谭万能 通讯员 穗环宣 广东省环保厅6月18日公布的《广东省2009年环境状况公报》中,广州的西部水源地水质、重度酸雨等老问题再次上榜。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柳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杨柳介绍说,广州市污染物总量已连续四年实现“双下降”,酸雨得到初步控制,“亚运会召开前,广州市饮用水源水质全面达标将是板上钉钉的”。

酸雨得到初步控制

据杨柳介绍,广州二氧化硫减排任务是全省乃至全国最重的地区之一。“十一五”期间,广州减排占全省33%,已完成广东省下达的任务。

他指出,广州对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控制,使雨水酸性的降水p H平均值已从2 0 0 5年的4 .3 4提升到2 0 0 9年的4 .7 4,同期酸雨频率则从8 1 .4 %大幅度下降到6 0 .5 %,广州酸雨正在呈减弱、减少的趋势。

环境监测部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最近5年间,广州地区降水中硫酸根离子(SO 42-)的平均含量从16.13下降到6.08毫克/升,下降了62.3%.

治水工程完成96.26%

据介绍,截至2009年底,广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已达233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1%.猎德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56万吨/日)、沥滘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30万吨/日)、江高—石井污水处理系统(15万吨/日)等大型污水处理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行,17个中心镇污水处理厂现已陆续完工。按照广州市治水工程计划,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450万吨/日以上。

杨柳还引用水务部门的数据称,目前全市治水工程总体进度为96.26%.根据广州市治水工程计划,结合配套管网的大面积铺设,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并通水运行,“水质实现明显变化即将成为现实”。

西部水源将100%达标

“亚运会召开前,广州市饮用水源水质全面达标将是板上钉钉的。”杨柳介绍说,作为西部水源地整治治本之策的西江引水工程,按计划在亚运会前完成建设。届时,日引水能力240万立方米的西江水将输送到江村、石门、西村水厂,替换目前的水源,困扰广州多年的“西部饮用水源水质未能100%达标”问题将成为历史。

■相关新闻

萝岗提前一月完成治涌

南都讯记者 刘国珍 钟锐钧 通讯员 黄于穗 广州市政府于2008年颁治水“军令状”。记者近日从广州开发区、萝岗区获悉,截至5月31日,该区基本完成该区五条河涌整治主体工程,比市治水“军令状”下达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据了解,按照广州市治水“军令状”,广州开发区、萝岗区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鹤子坦支涌、生物岛堤岸、南岗河、笔岗涌、墩头涌等5项工程等5条河涌共20.79公里的综合整治,扩建3个、新建3个污水处理厂、新建3座污水提升泵站,建设103公里的配套管网,完成九龙镇2个村的污水治理试点工程。而这一目标已于5月31日前完工,比要求提前了一个月。在5月全市治水工程考核中,萝岗位居全市第一。

近日,记者来到南岗河整治工程独立高中-木强水库段看到,河涌两边种植了大量水草、绿树,形成小型的生态湿地,其间还建设了木栈桥和绿道,仿若一个供市民亲水观水的河边公园。

据广州开发区水质净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小明介绍,该绿道采用了中国园林的手法,沿河涌两岸的木栈桥连接起来形成一条整体绿轴,防洪、蓄洪排涝、景观设计等同步进行。南岗河还从木强水库补水调水,修建三个阶梯式的梯段,让水在其中快速流动,使其清水长流。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