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减排 防污为本

作者:郑建苹 陈…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网    点击数:1523    更新时间:2010/8/6

  江苏省常熟市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新兴的港口工业城市,历史上因其年年丰收而得名“常熟”。改革开放30多年来,常熟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15%以上,工业经济、财政收入年均增长均保持在20%以上,长期以来一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前10强,已率先步入小康社会。

  近年来,常熟市遵照国家和江苏省关于开展节约用水、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广泛发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群众,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技术改造。通过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常熟建立健全了各项节水管理制度,理顺了各级节水管理机构,逐步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2009年9月,常熟被评为江苏省节水型城市。随后,常熟市进一步加大城市节水力度,掀起了争创全国节水型城市新高潮。

  转变发展观念,富水地区也要节水

  由于常熟地处水乡,水资源比较丰富,取用水十分方便,因此,全市上下以往的节水观念不强,对创建节水型城市也缺乏足够的思想认识。近年来,随着国家和江苏省不断加大对水资源保护利用的工作力度与政策宣传,常熟在实践中充分意识到了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明确提出创建节水型城市的工作目标。根据全市特点,常熟市首先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逐步确立了“富水地区也要节水”的理念,城市节水工作也成为了一项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

  在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中,常熟市将政府推动与社会联动相结合,典型引路与责任分解相结合,政策调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遵循统一规划、总量控制、定额用水、综合利用、讲求效益的原则;积极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活动,普及节水器具,扩大再生水利用,全面强化节水减排措施,确保了各项技术指标全面达标。

  坚持防治为本,大力推进水资源保护

  在认真抓好节水工作的同时,常熟市遵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供水与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把保护水资源工作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上,投巨资治理水环境,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大力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自1997年建成首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以后,常熟又先后投入10多亿元,建成了城南、城西污水处理厂及城北二、三期工程,使城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5万吨。

  大力实施城区工业企业战略性搬迁。从2001年开始,常熟市先后投入约60亿元,分批分期将城区工业企业迁往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一方面使企业在搬迁中实现技术设备更新,完善水处理设施,使排放水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另一方面,通过搬迁,从源头上消除工业污水对城市水体的污染,有效地改善城市水环境。

  大力实施河湖综合整治。常熟市把水环境治理作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的重中之重,每年投巨资疏浚河道,整修驳岸。通过大力度治理,城乡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全流域大面积水资源得到全面保护,水质显著是常熟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中的一项突出成果。

  下一步,常熟将强化节水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扎实工作,力争早日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