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河入海口“拦截”污染

作者:史莺    文章来源:天津网    点击数:1338    更新时间:2010/10/3

  水埠揽趣、棠海寻幽、藕香镜月……听着这些美丽的名字,一处世外桃源般的公园美景浮现眼前。这就是国内首座位于大型工业区内的生态湿地公园——临港生态湿地公园。目前刚刚启动建设的湿地公园,将对工业区内的污水和雨水进行生态净化处理和循环利用。预计到2015年,通过该湿地系统,每天可对1.75万吨污水进行生态净化,最终实现工业区污水“零”排放,为保护和恢复海河入海口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蝴蝶造型

  寓意临港“蝶变”过程

  临港生态湿地公园北起长江道,南至珠江道,西临海滨大道,东至渤海十路,总占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作为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的重要项目,公园规划融入了‘涵中华元素情结,承津沽文化底蕴,建生态临港,活湿地资源,聚人脉商脉’的理念,因此公园整体造型为蝴蝶形状,寓意临港‘蝶变’的神奇过程。”负责人表示。

  通过规划图可见,生态湿地公园全园由调节湖景区、潜流湿地景区和主体景区等三个景区组成,每个区域根据其形态各布置5个岛屿。比如调节湖景区的芦荡飞雪,潜流湿地景区的蜿蜒蒲香,主体景区的水埠揽趣、棠海寻幽、藕香镜月、曲水花径等,都将令人流连忘返。

  修复水质

  工业污水变废为宝

  一提起工业区,人们往往立刻把它与“污染”联系在一起。而临港生态湿地公园最大的功能就是涵养水源、生态修复。“生态湿地项目充分运用了环保绿色、低碳节能理念。采用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相结合的国际先进方式进行中水回用,通过引种栽植大量可用于修复水质、水体的水生及陆生植物,构建起有效的湿地生态链,对已达一级B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出水和再生水厂尾水实施深度处理,实现‘污水净化后可直接饮用’的目标。”

  负责人介绍,湿地公园通过对工业区内的污水和雨水进行生态净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向人们展示污水通过自然净化由“浊”变“清”、变废为宝的过程,还将成为滨海新区的生态示范基地和市民户外休闲中心。预计到2015年,该湿地系统每天可对1.75万吨污水进行生态净化,最终实现工业区污水“零排放”,为保护和恢复海河入海口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预计生态湿地公园将在2012年上半年完工,之后免费向市民开放。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