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水护水五十年 走上生态富民路

作者:张生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3338    更新时间:2010/11/27

  曾几何时,密云水库被视为密云发展的一个包袱,“保水”被当做无奈的政治责任。如今的密云,天蓝、水清、山绿,人们的观念早就转变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密云打造“绿色国际休闲之都”、发展生态经济的宝贵财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50年前,在密云这块沃土上,被誉为华北明珠的密云水库建成运行,从此,密云和首都乃至中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密云水库,是北京须臾不可离开的“生命之水”,它像血脉一样供应着祖国的心脏,半个世纪以来,43万密云儿女为建设水库、保护这一湖碧水,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

  半个世纪的大移民,近7万人搬离故土;以保水为己任,密云关停旅游、矿山等200多个工业企业和旅游项目;植树造林,推广清洁能源,实现了对水源水质和环境的零污染……

  密云,为首都构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首都要喝干净水,密云人民要富裕,作为首都的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如何在优良的环境下谋发展,实现“保水”和“富民”的统一?密云人进行了半个世纪的探索。

  举环保旗,吃生态饭,环境也是生产力。如今,密云县的决策者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前提是保护环境,核心是加快发展,根本是促进富民”的理念。

  在密云水库建成50年的今天,密云紧随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步伐,提出了建设“绿色国际休闲之都”的发展定位,将“保水”与“富民”相结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引进、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密云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奉献篇——

  为了修建密云水库,近7万密云父老乡亲搬离故土,24万亩良田被淹没。

  50年前的密云水库库区,是潮白河冲积平原,有名的渔米之乡,燕落盆地被称为“密云的乌克兰”。

  为了修建密云水库、保水,密云先后三次大移民,跨越半个世纪,近7万父老乡亲搬离故土,24万亩良田被淹没。

  现已搬迁到通州区的移民张淑珍已年过古稀,每一年她都要让儿子带她回密云看一看密云水库,她深情地说:“这里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的根,无论到什么时候,我都是一个密云人!”

  密云人民的奉献,无怨无悔,密云人民的精神,可歌可泣。

  也正是由于密云人民舍小家顾大家,做出的巨大奉献和牺牲,密云水库才得以在短短两年时间建成,并从根本上消除了围绕潮、白河两岸几千年的水害,使其下游600多万亩良田免遭水灾,400万亩旱地变成水浇田,新辟河滩荒地100万亩。

  翻开新中国成立60年来密云发展变迁的历史,没有哪一件事比修建密云水库给密云带来的影响更大。特别是1985年7月,北京市将密云水库确立为首都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成为了首都须臾不可离开的“生命之水”,密云肩负起了“保水”这一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此,密云水库在密云经济发展、社会变革、人民生活等方面给密云带来了更加深远的影响。

  为保护这一“湖”净水,密云停止了对水库旅游资源的开发,先后关闭了铬矿、小型铁矿、造纸、有色金属冶炼等200多个工业企业和旅游项目,其中,包括当时全国首家最大的游乐场——密云国际游乐场和投资760万元的陡子岭铁矿,以及为密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水泥厂和化工厂。同时,拆除了水库坝上的商业、餐饮、娱乐等设施,撤出了网箱养鱼……密云的经济发展陷入低谷。

  为保护这一“湖”净水,密云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植树造林。密云山地和丘陵占到全县总面积的61.6%,新中国建立之初,全县仅有林地20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5.98%。自密云水库建成后,密云进行风沙源治理,绿化荒山、爆破造林,使林木覆盖率达到64.3%,水库水源涵养区林木覆盖率更是高达72.3%。

  为保护这一“湖”净水,密云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三治五化”(“三治”即治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脏乱;“五化”即实现村庄的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和沼气、秸秆气、太阳能热水器等清洁能源,同时,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引进生物技术,用放飞赤眼蜂、灰喜鹊防治害虫,22万亩粮田不用农药……实现了对水源水质和环境的零污染。现在,全县的17个镇全部成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334个行政村成为市级文明生态村,密云也成为了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魅力名县、国家园林县城和我国北方唯一生态文明试点地区……

  多年卓有成效的水源保护,形成了密云优美的生态环境,库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市区40倍,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一级,密云水库也成为北京唯一无污染饮用水源,水体质量二级(可直接饮用)。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