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分散式处理技术诞生 农村污水处理不再难

作者:李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4147    更新时间:2011/1/4
  ■ 核心提示

  “智能化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关键技术在于将好氧生物处理与厌氧生物处理、生物技术与微电解技术、污泥处理与水质净化揉合于一体综合处理装置,使之具有工艺流程短、低能耗、智能化特点,为污染源连片综合治理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紧凑、合理的处理装置是该技术的一个亮点,智能化的运行模式是该技术的基础,四位一体的处理工艺是该技术处理效果的保障,在土地相对紧张及废水收集困难的中小城镇的污水处理,更具有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 将新闻进行到底

某地农村污水整治前实况。



  古人把农村描绘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但如今,走到农村,你会发现,由于大量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加上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很多村庄已呈现“花香与腐臭交杂、垃圾与污水横流”的状态。

  据估算,农村环境问题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超过千亿元。该如何解决农村污染问题,尤其是生活污水问题?

  近日,在常州市环保局主持召开的“智能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技术鉴定会上,技术鉴定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道基认为,“智能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从材料学切入,利用高分子材料合成技术对生物载体进行改性获得巨大比表面积,设备体积小、处理时间短,处理能力高,成本低廉,在环境治理领域是个全新的发展方向。

整治中实况。



  ———— 技术背景 ————

  农村不能照搬城市集中处理模式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农业污染问题日显突出。尤其是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对水环境影响较大,其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43.7%,总氮、总磷分别占排放总量的57.2%和67.4%。也就是说,农业源基本上占到全国污染的50%以上了。

  一方面是农村污染情况日益严峻,另一方面,农村污染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据测算,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80多亿吨,“生活污水基本靠蒸发,生活垃圾基本靠风化”,一位环保部官员这么形容我国的农村环境状况。

  “十二五”期间,氨氮指标将纳入国家强制削减范围,农村生活污水作为环境中氨氮的主要来源之一,究竟该如何解决,能否照搬城市生活大规模集中处理模式?

  我国农村与城市情况差异巨大。其特点是,人口分布广而且分散,排放的生活污水分散、量多,浓度较低,其中有机物、氮、磷含量高;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农村地区还没有任何污水收集设施;农民经济承受能力低,知识管理水平低,因此,城市的大规模管网建设、集中处理并不适合农村地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