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流域启动中国首个跨省水环境补偿试点

作者:王立武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129    更新时间:2011/3/23

  新华网合肥3月22日电(记者王立武)中国财政部日前下发安徽省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启动资金5000万元,将新安江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由财政部、环保部牵头制订试点实施方案。这将为中国跨省大江大河流域的生态共建共享保护机制探索新路。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黄山市境内,地跨皖浙两省,流域总面达11674平方公里,其中安徽省境内流域面积占53.6%,是安徽仅次于长江、淮河的第三大水系。新安江也是浙江的钱塘江的重要源头,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经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入东海。安徽省境内流域流入千岛湖的水量占总入湖水量的60%以上。

  新安江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比较健康的河流之一。新安江黄山市段8个例行监测断面水质均长年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达标率为100%。上游安徽黄山市等地经济原本较为落后,多年来为了保护流域生态环境,又以牺牲自身发展为代价,延缓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今年1月份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为了保护新安江,黄山市舍弃40多个投资额达40多亿元的污染企业入驻,彻底关闭了造纸、印刷、纤维板、水泥等污染严重的企业,建立了循环工业园区。据不完全统计,黄山市就生态治理投入资金达50亿元,森林覆盖率从1970年的30%上升到现在的77.4%。

  据了解,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由财政部、环保部牵头制订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地方为主、中央监管,监测为据、以补促治”三原则,由中央财政和安徽、浙江两省共同设立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基金,其中2011年基金额度暂按3亿元,中央财政预算安排3亿元、浙江安排1亿元。

  根据奖优罚劣的渐进式补偿机制,由环境保护部每年负责组织皖浙两省对跨界水质开展监测,明确以两省省界断面全年稳定达到考核的标准水质为基本标准。安徽提供水质优于基本标准的,由浙江对安徽给予补偿;劣于基本标准的,由安徽对浙江给予补偿;达到基本标准的,双方都不补偿。同时,明确补偿基金专项用于新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

  为全面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目前,黄山市专门成立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通过国际招标开始编制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规划。同时,利用国家下拨的启动资金,已成立7支专业化江面打捞队,开始在沿河10个重点乡镇建设垃圾中转站或焚烧炉、100个行政村组建418人的专业保洁队伍,加快推进农村垃圾“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区县处理”的集中处理模式,全面加强新安江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