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地区水利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及对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论文下载中心    点击数:1539    更新时间:2011/8/1

摘要:本文研究了河套地区“水荒告急”的缘由以及水利资源开发利用上的不足,并建立相应的应对策略,较好地解决了河套地区因水资源短缺而造成的“水荒告急”难题,为我国建设节水型社会开创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研究成果对河套地区水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

关键词:河套地区 水利资源 开发利用 对策

中图分类号:TV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098X(2011)02(c)-0104-02

河套灌区,千百年来自流排灌,取水便利,生活耕作在这里的农民从未因农田缺水而犯愁[1,2]。然而,随着上游河段生态的日益恶化,人口不断增加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河套灌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显现。特别是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地区,天上降水十分稀少,地表水严重不足,地下水更是缺乏,黄河过境水是全区最主要的可用水源[3,4]。加之近年来,河套灌区冬灌引黄水量被压减至近十年来的最少量,农业灌溉用水严重短缺。而且黄河上中游持续干旱,出现历史上罕见的枯水形势,造成宁蒙两大引黄灌区严重的“水荒告急”,已给灌区的农业造成了巨大损失[5]。因此,笔者拟研究河套地区水利资源的开发利用中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对河套地区水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有益的参考。

1 河套地区水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

1.1 河套地区生态退化加剧,生产生活用水“告急”

由于自然温室效应、黄河上游生态的严重恶化和人为不合理活动的影响,导致了河套地区干旱少雨,天然来水持续减少,生产生活用水“告急”。据有关水文气象部门测定,近年来黄河上游主流和支流来水量比多年平均值减少最多达到50%,致使龙羊峡和刘家峡水库无水可蓄,给河套地区春灌大量用水带来了严重的困难。

1.2 河套地区超计划用水,湖泊进水量锐减

由于黄河上游多年连续的资源性缺水,加之河套地区经常超计划使用黄河水,致使了“水荒”愈演愈烈。根据气象水文资料显示,河套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200300mm,是全国地表水资源最缺乏的地区。加之黄河又是宁夏全区和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主要客水资源,自黄委对黄河干流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以来,黄河的开发利用现状已不允许河套地区新增黄河干流用水指标。

作为接纳农田灌溉退水的中小湖泊进水量急剧减少。湖泊流失水量多,虽然有部分地下水补充,但是远远不能维持湖泊的正常有效蓄水库容。此外,中小湖泊用水一直没有纳入农业用水整体计划,进水只能依靠农田灌溉间隙水和退水,用水量和时间上不能保证。2010年春夏季黄河来水量少,湖泊基本上没有进水,加上干旱少雨,使得众多湖泊水位下降,面积缩小,部分浅水湖泊干涸,湖泊的生态环境恶化。特别是乌兰布和沙区湖泊,2010年水位平均下降30cm左右。如果沙区5万多亩湖泊干涸,50年来建设的以三北防护林为主体的绿色屏障将难以存在,也将出现沙进人退的悲剧。

1.3 河套地区用水结构不合理

由于灌区改造和渠系配套跟不上,导致河套地区用水比例严重失衡,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比例高达90%~96%。而渠系水利用系数仅为0.4左右,有一半多的水在输水过程中白白浪费掉。河套地区亩均毛用水量高达1000m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农业用水结构不合理,灌溉浪费严重,加剧了水资源供需的矛盾。加之旱情减少了水资源的有效供给,经济快速发展增加了对水资源的有效需求,水资源承载压力过大,用水效率不高等等,都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紧张局势,成为河套地区“水荒告急”的重要制约因素。

1.4 开发建设项目的兴起,增加了水资源供需矛盾

随着河套地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该区主要靠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吸引资金,大规模开发建设能源项目。但能源项目大部分都是高耗水的项目,例如采用湿冷方式冷却的火电厂,一台30kW机组每年需水约450m3。按内蒙古近期拟建设的大型工业项目测算,年用水量将增加2.2亿m3,宁夏东部能源重化工基地规划至2010年需增工业用水1.9亿m3,其中电厂新增用水0.9亿m3。由此可见,高耗水的能源开发建设项目,也进一步增加宁蒙河套地区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面对水资源短缺的严峻现实,唯一的出路是建设节水型社会。研究者通过“投资节水、转让水权”的改革研究,较好地应对了河套地区因水资源短缺而造成的“水荒告急”难题,为我国建设节水型社会开创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2 河套地区水资源利用的对策

为确保河套地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促进河套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使河套地区水资源得到合理的保护和利用,从科学生态观、节水、水产养殖用水、工业用水、大力发展旅游业等方面,笔者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2.1 树立科学生态观,促进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河套地区要牢固树立科学生态观,保护老百姓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和根本利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提高广大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河套地区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观,对众多的自然水域不能只索取不投入,只利用不保护,发展中小湖泊养殖、工业生产要充分考虑养殖、工业环境用水的承载能力,要将养殖、工业生产发展过程中水资源的消耗纳入养殖、工业生产经济发展水平评价体系。养殖、工业生产要以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为基础,力求做到资源利用与保护和谐统一,逐步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加快城乡水务一体化进程,尽快理顺河套地区行政区域涉水行政事务的综合管理职能,统筹河套地区城乡水资源评价、规划、配置、调度、节约、保护,统筹供水、用水、排水、污水处理及回用等工程建设,逐步实现对水资源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统一管理,提高河套地区资源利用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快构建完善河套地区水市场体系,完善水权转换机制。深化水权转换机制,积极开展行业间、地区间水权交易试点,加快形成水权流转良性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业、城市和生态供水保障能力,促进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2.2 对河套地区水资源用水切块计划供应,大力发展井渠结合灌溉

维持河套地区中小湖泊的有效蓄水库容,对于弥补河套地区地下水资源不足具有重要的意义。以目前河套地区湖泊的面积,在灌溉期间,向现有湖泊平均注水1,将需要引水5亿多m3。针对目前引水状况,大规模引水与农田灌溉必然会发生矛盾。因此,要进行切块供水,将工业用水、水产养殖用水列入计划,并在供水时间上与农灌错开。建议充分利用凌讯期槽蓄水,七、八月份期间的农田灌溉间隙,可向中小湖泊大量引水,这样就可有效地缓解河套地区湖泊引水与农田灌水的矛盾。

要大力发展井渠结合灌溉,要站在灌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高度,把井渠建设放在灌区续建配套改造的同等重要位置,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置、配套实施。要对地下水储量、水质、用水覆盖面,水量与水位控制关系,井渠双灌的交互利用程度、投入产出比等进行科学分析、严密论证,为井渠双灌能够长期、稳定地发挥良好效益提供可靠依据。应紧紧抓住国家实行灌区“两改一提高”的有利时机,结合河套灌区节水改造建设项目的逐步实施,在井渠配套建设上,争取更多的投入,可采取国家、集体单位和个人共同融资或采取股份制投资经营的办法,多方筹集资金,解决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在井渠双灌的相邻建设布置上最好将不同开采功能的机电设施布设在各级渠道的直口处,有利于灌溉用水的联合或单项调运。

河套地区节水工作要力争做到:(1)全力推进农业节水再上新台阶。以北部现代节水农业、中部旱作节水农业、南部生态节水农业“三大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坚持工程、农艺、管理节水综合措施齐抓,加快实施河套地区北部引黄灌区节水改造、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和南部库井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耕作制度,加大河套地区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推广,加大河套地区现代节水型灌区建设,加快形成有效的河套地区整体节水效果,实现河套地区农业节水和农民增收的双跨越。(2)着力推进工业和城市节水取得新突破。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落实河套地区新建涉水企业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实施、同时验收的“三同时”制度,加强对河套地区现有企业的节水技术革新,建成河套地区水资源利用示范园区,提高水循环利用率,实现河套地区工业节水的新突破。加快河套地区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基本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3)切实加大河套地区节水示范区建设力度。在不断加大农业节水示范区建设的同时,深入推进河套地区工业、城市的节水型企业、社区、院校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4)全面构建河套地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良性体制机制,加快形成河套地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合力。

2.3 河套地区的水产养殖要保护水域环境,科学规划,合理利用

要根据河套地区水面功能,制订科学的水产养殖业发展规划,并对规划组织开展环境评价,确定水面增养殖容量、养捕结构、增养品种和捕捞强度,合理布局,科学利用水面。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破坏水域生态环境的行为。历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河套地区的重金属、酚类以及有毒氰化物的含量很低,符合水产养殖业务水质标准要求。根据河套地区湖泊水质清瘦,水草茂密的特点,适度规模发展草食性鱼类(如草鱼、鲂鱼)的养殖,还可开展河蟹的养殖等水产养殖,切实提高河套地区中小湖泊水面利用率,增加效益。

还要正确处理好河套地区水产养殖与环境、资源保护、水利等诸方面的关系。河套地区中小湖泊水域的水产养殖业务开发要注意协调与环境、水利、旅游等各方面的关系。必须积极推广优质高效生态养殖技术,如中小湖泊移殖增殖技术,优质水产养殖技术,水产生物防治技术,渔、畜、禽综合养殖技术等,优化养殖水域环境,既要合理利用水生植物资源,又要保护水生植物植被。根据湖泊天然食物的组成,合理投放水产生物等措施,调整水、种、饵结构,在养殖品种上,积极发展和推广名特优品种养殖,逐年提高特种水产品养殖比例。

2.4 发挥河套地区水资源的综合功能,为工业发展提供用水。

维持河套地区水资源的有效蓄水库容,对保证工业用水具有很大促进作用。巴彦淖尔市已建和新建的工业项目,必须有充足的取用水作保证,而且工业用水不能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在引用黄河水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从湖泊中就近取水,净化后用于工业生产,再经处理后补进湖泊,从而实现循环供水。这对于发展河套地区工业,振兴河套地区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河套地区可作为工业用水水源的湖泊,应遵循公益优先的原则,可选择水域面积大,有效蓄水多的湖泊,如乌梁素海、牧羊海和纳林套海农场境内的敖勒斯海等。作为一个弱势产业,河套地区的工业需要重点扶持,建议用水价格略低于农田灌溉用水。

2.5 充分发挥河套地区的水域旅游特色,大力开发旅游业

河套地区有着悠久的文明史,几千年来,边塞文化、黄河文化、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在河套地区聚集、融合、传承、积淀,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兼容并蓄的地方文化体系。河套地区具有很大的旅游价值。本地区梯级电站的建设,为其旅游增加了新的活力。比如龙滩水电站,作为我国第二大的水电站,其壮观的施工现场都是一个很好的旅游卖点。当考虑把梯级电站的特色和河套地区的地理人文环境相结合,营造更好的旅游环境。河套地区航道的整治开发,也将为沿江旅游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并且在开发河套地区航运经济带时可以结合考虑旅游资源,使两者共同规划开发,有机的融为一体。

3 结语

总之,河套地区具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水利优势,可以进行多种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在水资源越来越紧张的今天,河套地区水资源的研究和利用已成为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发展方向,也将成为整个河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 王学全,高前兆,卢琦,.内蒙古河套灌区水盐平衡与干排水脱盐分析[J].地理科学,2006,4.

[2] 高鸿永,伍靖伟,段小亮,.地下水位对河套灌区生态环境的影响[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08,4.

[3] 刘巧云,张俊仁,王琴.河套灌区农作物灌溉与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和对策[J].内蒙古水利,2010,1.

[4] 姜雪峰,马力,王颖,.对河套灌区节水灌溉的探讨[J].内蒙古水利,2005,2.

[5] 燕红忠,丰若非.试析清代河套地区农田水利发展过程中的资本问题[J].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0,1.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