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跨流域调水保证绿洲生态安全

作者:邓巍    文章来源:酒泉日报    点击数:1434    更新时间:2011/8/15

  敦煌市地处库姆塔格沙漠东部边缘。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疏勒河下游断流,党河流域人口、耕地、用水量成倍增加,导致敦煌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地下水采补严重失衡,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拥有上万年历史的月牙泉危在旦夕;莫高窟洞窟壁画等文化遗迹遭受风沙侵蚀的严重破坏;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化、萎缩,敦煌绿洲天然屏障功能削弱;直接影响着敦煌及其周边县市、河西走廊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

  敦煌市供水水源包括党河、南湖泉水、小沟小河和当地地下水。党河干流党河水库断面多年平均来水3.02亿立方米,小沟小河(含南湖泉水)0.915亿立方米,不重复地下水量0.03亿立方米。现状各部门总需水量4.60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需水4.25亿立方米,生活需水0.07亿立方米,工业及人工生态需水0.28亿立方米。目前,党河水库除了满足自身的冲沙用水之外,只承担农业和农村生态供水,地下水为所有用水部门供水;供水优先顺序是优先满足城市生活、农村生活、牲畜饮水、二三产业用水和城市绿化用水,其次满足农业灌溉用水。在现状供用水水平下,敦煌盆地地下水均衡为-1.21亿立方米,全部靠地下水释放静储量提供。

  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敦煌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节约用水、保护敦煌绿洲已刻不容缓。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是敦煌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证完成国家部署的节水减排任务,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自敦煌市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来,始终把推广高新节水技术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从2006年开始,通过大胆实践,在棉花、葡萄、红枣、生态林、温室蔬菜等作物上大面积推广滴灌、管灌、小管出流、垄膜沟灌等节水技术,并在2008年成功示范推广了以利用地表水为主的河水滴灌,实现了节水农业的新突破。2009年,敦煌适时提出了在314国道沿线建设万亩高效节水园区的构想,把节水核心区串成线,逐步形成了万亩高效节水长廊,推动了高效节水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园区建设按照高效、节水、特色的原则,规划建设面积10137亩。截至目前,敦煌市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5.1万亩,其中:微灌面积6.8万亩,管灌面积8.28万亩。同时,以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为依托,在结构节水上要效益。按照以水定布局、定规模、定发展的要求,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压缩低效、高耗水的作物种植面积,积极示范推广了以滴灌、小管出流、管灌、垄膜沟灌等灌溉模式为主,以种植葡萄、大枣、日光温室、瓜菜等农作物为主的高效节水农业。结构调整后,节水促进了农民的增产增收,增收又推动了节水措施的推广,有效化解了政府节水与农民增收的矛盾,促进了高效节水农业的和谐发展。其次是按照《敦煌市关井压田实施方案》,多层次召开了全市关井压田工作动员大会,并印发了《三禁和关井压田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截至目前,已关闭各类机井318眼,压减耕地5.5万亩。此外,敦煌以实施灌区节水改造为重点,在工程节水上下工夫,以党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为支撑,加快骨干水利工程改造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步伐,投资7252.28万元改建干支渠77.6公里,建筑物269座,田间配套面积1.76万亩。

  同时争取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投资3608.5万元,新建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衬砌斗农渠89条92.5公里,现状渠系水利用率由56%提高到58%,逐步形成了干、支、斗、农渠配套的灌溉体系,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奠定了基础。同时,敦煌市启动实施了地下水智能计量控制设施安装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地下水控采新机制,制定了地下水限采方案,至目前已累计安装2862套,总投资710.63万元。有效控制了地下水的开采量。

  在工业节水方面,敦煌市对方山口工业园区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水资源管理办法,督促新上钒生产加工企业全部采用了先进的水循环利用技术,对现有工业企业进行了节水工艺改造,有效地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提高了利用率。同时,开展了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推广使用,在全市主要星级以上宾馆饭店推行变频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和节水器具,在晋升星级的酒店,全部推行了节水马桶,目前,全市三分之二的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已完成节水器具改造。并且完成了城市供排水五条大街主管道改造工程,完成旧住宅楼水表出户改造8000户,5016户新建住宅楼的住户按要求实行了水表分户控制和安装了智能卡水表。在城市节水方面,维修绿化井52眼,新设、更换绿化上水管1225米,推广使用喷灌技术8700平方米。

  此外,还实施了污水处理回用及非常规水利用工程。投资7745万元建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日处理污水8000吨,年处理污水292万吨,处理后全部用于农业灌溉。

  近年来,敦煌市水务局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完成投资2204.2万元,解决了42756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此外还实施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河堤防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对缓解敦煌水资源不足及合理利用水资源起到了推动作用。(作者系敦煌市水务局长)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