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新疆可通过现代“坎儿井”挖掘地下水资源

作者:关俏俏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641    更新时间:2011/8/18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5日电(记者关俏俏)经过一系列试验研究,世界上首个利用坎儿井自流原理而修建的水库——新疆台兰河地下水库被中科院水利专家认为具有可行性,建设地下水库这一新的“坎儿井”蓄水模式有望在新疆进行试点并推广。

  中国科学院院士通过对天山山脉南北侧多处水文地质情况考察后认为,充分利用天山山脉南北侧独特的水文地质结构,因地制宜地建设地下水库调蓄工程,既可快速有效地为干旱缺水区提供水资源保障,又能减少水资源浪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创新干旱区水资源调蓄利用模式。

  2006年至2008年,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了“新疆地下水地表水联合开发利用”项目,新疆水利部门在台兰河开展的地下水库试验示范工程在地下水人工补给、大口径辐射井施工、自流虹吸输水、地下水库输水与高效节水灌溉结合、地下水与地表水联合调度等关键技术上取得多项成果。台兰河地下水库以人工和天然地下水调蓄为主,较地表水库可节水15%-30%,同时有效保证了近五万亩耕地灌溉及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水。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汪集旸表示,地下水库天然存在于干旱地区大多数内陆河流,在适宜的水文地质单元建设人工地下水库是切实可行的。建设地下水库可以有效地减少因降水量不均衡而在枯水季地表生态由于缺水而濒临崩溃,同时不会像地表水库那样产生土壤盐渍化、区域水文地质条件破坏等环境问题。

  此外,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地下水库可以发挥长期调节水资源的作用。汪集旸说:“在冰川融化、地表水增加的现阶段,蓄积地下水有利于应急储备。按照预测,新疆的冰川将在50年或80年以后完全消失,那时水资源将出现更为紧张的局面,但届时人们可将现今储蓄于地下的‘额外’水资源取出为民所用。”

  作为“新疆洪水调蓄与地下水储备战略”项目执行人,汪集旸认为,与地表水库相比,地下水库具有分布广泛、蓄水效益高、投资少、环境影响小等特点,结合新疆洪水调控利用,在水资源人工调蓄、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度、生态环境地质问题控制与修复、水资源战略储备以及应急供水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汪集旸同时表示,从本质上说地下水库只是提供了含水层的调蓄空间,库中水的补给仍有赖于山区水库。因此必须将山区水库与地下水库相结合,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才能真正实现地表水、地下水的联合开发利用。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