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今年干旱有六个特点 人饮困难突出

作者:徐焱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217    更新时间:2011/9/26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今日下午走进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时指出,继今年年初冬麦主产区发生严重的气象干旱和四、五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罕见的气象干旱之后,七月份以来我国西南地区又发生了严重干旱。当前全国旱情与多年同期相比总体偏轻,但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

    一是人饮困难十分突出,局部地区不断加重。目前,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其中贵州、云南、四川三省共有1238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占全国的82%。由于降雨持续偏少、抗旱水源不断消耗,部分旱区人饮困难进一步加剧,贵州省有20个县城出现不同程度的供水紧张。目前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较8月底增加了近200万。

    二是气温持续偏高,土壤缺墒严重。7月份以来,西南旱区大部气温持续偏高,部分地区高温日数长达40多天;大部分地区连续无有效降雨日一般为10~20天,个别地区长达30多天。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旱区大部土壤缺墒严重。

    三是旱情分布集中,黔滇等省受旱范围广。目前旱区主要集中在西南和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仅贵州、云南、内蒙古三省区耕地受旱面积就达5417万亩,占全国的73%。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均遭受不同程度旱情,云南省有9个市州66县个(市、区)发生严重旱情。

    四是南方旱情发展迅速,部分旱区损失严重。8月上旬至9月上旬仅一个月时间,南方地区耕地受旱面积就由2499万亩扩大到5509万亩,日均增加100万亩。贵州省今年夏旱较常年提前10至20天,对水稻、玉米、烤烟等作物关键生长期造成较大影响,持续干旱还对水力发电、内河航运等造成较大影响,全省因旱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23亿元;云南省直接经济损失达76亿元,其中农业损失达71亿元。

    五是江河来水偏枯,蓄水严重不足。入汛以来西南地区主要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贵州省江河来水偏少5~8成,有455条中小河流断流;云南省江河来水偏少3~8成,有147条中小河流断流。西南5省区市水利工程蓄水普遍偏少2~4成,有1500多座小水库干涸,抗旱水源短缺问题尤为突出。

    六是全国农业旱情偏轻,粮食生产丰收在望。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总体偏少,但比较均匀,对农作物生长较为有利。目前,全国农业旱情总体偏轻,耕地受旱面积比多年同期偏少47%,东北、黄淮海及长江中下游等大部分粮食主产区秋粮作物已进入收获季节,干旱对全国粮食生产影响有限。但由于旱情主要集中西南喀斯特地形和石漠化地区,蓄水产流条件差,水源匮乏,旱情对这些地区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以及人畜饮水影响尤为突出。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