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经碳化可作碳资源 低温碳化处理效果好

作者:高岗栓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227    更新时间:2011/9/28

  湿漉漉的污泥在经过一道特殊的工序后,体积大量缩水,变成了一粒粒细小的炭状物……日前,记者跟随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在山西省晋中市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这家公司即将投入运行“污泥碳化技术”,有望实现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十一五”以来,为减少城市生活污水给周边水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山西省基本上实现了“县县都有污水处理厂”的目标。汾河、海河流域水环境质量逐年在持续好转。然而,在处理城市生活污水的过程中,富集下的污泥却越来越多,其中还含有不少有毒有害成分。

  据了解,很多污水处理厂过去采用简单的自然干化方式处置污泥。现在,“消化—填埋”工艺是国内普遍采用的一种处理方式,但填埋需占用大量土地,并且需要承担填埋场封场后50年的环境维护费用。

  “这种传统的处理方式,不管是运行成本还是处理效果都不理想。”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投资3600万元引进的“污泥碳化技术”,不仅可以填补我国污泥处置技术上的空白,还可为山西省彻底解决污泥处理问题起到示范作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其实这套技术的工艺流程并不复杂:污泥首先进入切碎和加压设备,然后进入预热系统;预热系统利用污泥碳化液的预热对污泥加温,然后把污泥传送到加热器;加热后的污泥进入反应器,污泥中的有机物质被裂解在反应器中;裂解后的污泥进入冷却器冷却;最后经过脱水装置脱水,含水量可以降到50%以下。

  “碳化污泥中的干物质,每千克的热量可达到2000大卡左右,是很好的能源,如果将其通过造粒,送至电厂作为辅助燃料燃烧,可以达到资源再利用的目的。”这个负责人介绍说,污泥低温碳化处理技术作为目前世界上污泥处理处置的最新技术,2006年开始研究,2009年完成了工业化中试工作,并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确认,可以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目标。

  正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正阳第一污水处理厂引进了这项技术,工程设计日处理规模为100吨污泥。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建及设备安装工作,正在进入设备单体、系统调试阶段。如果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在晋中市的两个污水处理厂产生的60吨污泥将全部被碳化成碳资源。(高岗栓)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