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市居民用水将采用阶梯式水价

作者:彭玮蔚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数:946    更新时间:2011/12/30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今年,湘江长沙站水位持续走低。一直以来,大家有个误区,认为长沙不缺水。其实,长沙虽处丰水地区,但区域内人均水资源并不丰富,就区域的水资源来看,也存在着资源性缺水。而且全市用水效率不高,水资源浪费严重。令人欣慰的是,随着《长沙市水资源管理条例》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长沙连续枯水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变。

  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

  现状:昨日,市水务局总工程师王力新对长沙水资源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从降水来看,全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汛期4—9月降水占全年总量的65.6%。”据统计,我市城市居民用水达每日474.6升,是全国各城市居民平均用水量的2倍,接近湖南省《用水定额》规定的居民用水(160升/天)标准的3倍,节水空间较大。而根据市水务部门调查显示,五成以上市民不知道长沙存在水资源危机,52%的家庭没有节水设施,仅有28%的人认为节水与个人有直接或密切联系。

  措施:针对长沙水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条例》明确规定,将利用价格杠杆等手段鼓励和促进节约用水,城市居民用水将逐步实行阶梯式水价,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收费制度。此外,对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水的单位和个人,依法实行取水许可制度。根据节水专项规划的要求,推广节水工艺和节水设备、产品,鼓励研究和应用节水技术,建立节水技术开发推广体系,培育和发展节水产业。

  水质不达标不发放排污许可证

  现状:“目前,长沙的水污染主要来自农村大量使用化肥,致使农田、河流、水库塘坝水体中氨氮严重超标,河流、水库严重富营养;另一方面由于畜牧业发展,牲口粪便没有处理,直接排放到农田、河道,造成农村污染严重,带来了河道、水库等水体污染。” 王力新说,由于长沙地处湘江下游,长株潭又成品字形布局,且长沙城与湘潭、株洲距离短,河道净化能力有限,导致水体的功能基本丧失、生态失衡。

  措施:《条例》规定,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水功能区对水质的要求和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核定该水域的纳污能力,向同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和限制排污总量,编制水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实施方案,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水行政主管部门监测发现该水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水域纳污能力或者水功能区水质不达标时,应当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湖排污口,并及时通报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发放新的排污许可证,并应当限期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禁止未经许可擅自采砂

  现状:非法采砂造成湘江河道河槽下切,是水位下降的另一原因。一幅湘江长沙站的河道断面图显示,长沙段湘江河床呈逐年整体下切的趋势,其中1990年—1995年湘江河床最低点下切0.69米,2000年—2008年最低点下切1.76米。1990年—2008年平均下切2.3米。

  措施:《条例》规定河道采砂应当与疏浚河道、保护水源相结合,同时禁止下列行为:未经许可擅自采砂或者超出许可限制采砂的;破坏河床、严重影响河势稳定的;损害堤防等水工程的;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设置砂石场,损害堤防或者河流水质的。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