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实施最严格用水制度 建水资源控制"三条红线"

作者:陈清浩 粤…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747    更新时间:2012/1/4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在全省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到2015年,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8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现状降低30%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0%以上。广东因此成为全国最早出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省份。

  建水资源控制“三条红线”

  《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指出,要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

  到2015年,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80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地下水控制在22.4亿立方米以内,工业和生活用水控制在258亿立方米以内;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现状降低3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48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0%以上,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跨地级以上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8%以上。

  取水许可严格台账登记

  《方案》对取水用水管理进行严格控制。对接近用水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对已达到用水总量指标的地区,停止审批新增取水。同时加快水资源分配工作,力争到2015年完成韩江等全省主要江河流域水资源分配工作。

  《方案》对取水许可实现严格的台账登记制度,力争2012年将各地依法办理的取水许可证全部登记入库,并实现取水许可审批和发证率达100%;非农业取水计划用水管理率达100%,到2015年,实现大中型灌区用水计划管理率达100%。

  生活用水推行阶梯水价

  《方案》要求各地充分发挥水价的调节作用,合理提高非农业用水价格,稳步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落实超定额取水累进加收水资源费政策。

  全面加强节水监督管理,对年用水量100万立方米以上非农业取水大户实现在线监管;推进重要灌区尤其是大中型灌区的取水量管理和自备水源取水户计划用水管理,逐步将公共供水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

  今年开展河湖健康评估

  《方案》明确,从2012年开始,开展河湖健康评估试点,定期发布重要河湖健康状况报告,组织编制《珠江三角洲河涌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2013年,组织编制《广东省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开展重点水库蓝藻治理工程和水库清淤及污染物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作。2015年,基本完成珠江三角洲主干河涌整治与生态修复,全力推进粤东、粤西重点河流整治。(记者/陈清浩 通讯员/粤水轩)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