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部水资源开发率约为80%

作者:胡海林    文章来源:辽沈晚报    点击数:1106    更新时间:2012/1/14

  辽宁水资源缺到什么程度?列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省水利厅副厅长王永鹏透露,辽宁现勘明的水资源总量约360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资源量约120亿立方米,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三分之一。

  以沈阳为例,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是辽宁平均水平的一半,全国人均占有量水平的六分之一。沈阳城区内地下水资源开发已达到极限,全市地下水漏斗区总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水资源严重不足正在影响改善居民用水质量。

  王永鹏说,辽宁中部地区由于城市集中、人口密集、经济发展较快,污染造成缺水现象较为突出。中部地区水资源包括地表、地下总量开发利用率已达到约80%,而在国外一个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到50%基本就是上限。

  为了解决辽宁中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水利部门在过去水资源规划的基础上,去年起重新对水资源配置进行调整,除了既有大型水库之外,正在东部兴建三湾水利枢纽工程,并将在西部兴建一些引水工程。

  王永鹏说,通过跨流域调水也是解决辽宁中部水资源紧缺的手段之一,比如大伙房为增加供水量从富尔江引水,汤河水库从上游拦河蓄水。大伙房输水工程贯通后年输水能力可达约20亿立方米,在2030年前这个区域用水基本得到保障。

  目前,我省水利已形成中部大伙房水库供水、大连碧流河引水工程两条大线,再加上各供水区内骨干水利工程,以及根据国家政策除险加固的中小型水库的加入,我省水资源配置网络基本成形,能解决辽宁近期和中期用水难题。

  王永鹏坦言,我省水资源紧缺,不能只依赖水利工程解决用水问题,必须立法等从多个方面加大力度保护水资源,比如我省确定的中小河流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方案。“治只是一方面,管更重要,比如采矿对水资源破坏的问题”。

  “解决我省水资源难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兴建水利工程增加供水、合理调配水资源以外,今后还要加大水域治污、部分重金属污染流域进行生态恢复,并推进城市节水等措施。 ”王永鹏说。

  有委员介绍,辽宁中部城市营口为解决水资源短缺,在全国率先推广两条水管分质供水方式,饮用供水用来做饭洗菜,非饮用供水用来冲厕所和搞卫生,个别小区甚至增加一个太阳能洗澡用水管线,分质供水覆盖城区60%以上居民小区。这样的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有水利专家表示,国际公认的水资源利用程度警戒线为40%,是在不考虑废污水处理与利用以及“洪水资源化”的前提下设立的标准,我国属于水资源短缺国家,可结合我国特点和实际,适度调高南北不同区域的水资源利用率警戒线,但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往往都是以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