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试点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

作者:吴长亮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2023    更新时间:2012/2/17

  新安江流域图 许青天 制

  本月第一天,安徽浙江两省交界处的新安江上,安徽黄山市和浙江淳安县的环保人员开始首次联手共测水质。以后,皖浙两省将每年根据这一断面的平均水质监测数据,决定由谁来支付给对方1亿元生态补偿金。

  全长359公里的新安江,发源于黄山,流入邻省浙江后,汇成著名的千岛湖——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战略水源储备地。皖浙两省此项跨省合作闯过重重关卡,正为探索建立全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提供示范。

  为何要推进流域生态补偿

  人说千岛湖水好,但这颗明珠其实已受“富营养化”困扰多年。

  1998年以来,千岛湖库区多次出现大面积蓝藻暴发。2010年,刘鸿亮等5位院士调研后指出:“近年来,由于上游来水污染等原因,千岛湖局部水域污染严重,氮磷浓度有上升趋势,生态系统逐步退化。”

  千岛湖水68%以上来自新安江。新安江在黄山市歙县街口镇进入浙江境内。监测表明:2001年到2008年,街口江段总氮这一污染指标攀升34.5%,总磷污染指标攀升 44%,江水透明度则下降了18.5%。

  浙江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喻志钢告诉记者:“为维护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生态安全,浙江方面愿意给予上游一定补偿,以换取新安江一江好水。”

  基于此,安徽和浙江两省达成了“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共识。2011年9月底,财政部、环保部会同皖浙两省历时两年多研究制定的《关于开展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跨省流域生态补偿难在何处

  根据补偿试点方案,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资金为每年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3亿元,皖浙两省各出1亿元。中央财政3亿元每年无条件划拨安徽,用于新安江治理;若两省交界处的新安江水质变好了,浙江地方财政每年再划拨安徽1亿元;若水质变差,安徽每年划拨浙江1亿元;若水质没有变化,则双方互不补偿。

  游戏规则有了,但两省还需跨越分歧。

  评判交界处新安江的水质变好或是变差,以哪个水质数值作为基准?

  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殷福才说,河流水质三类水就能做饮用水源地,可用此作为评判基准。

  浙江方面则认为,千岛湖是一个湖泊,应该以湖泊二类水水质为基准。河流三类水和湖泊二类水两个标准间有个难以妥协的差异:河流三类水质不监测水的富营养化指标,而湖泊二类水却把富营养化指标看得很重,富营养化是湖泊污染大敌。

  双方的分歧缘于对新安江的地理认知:安徽方面认为在境内新安江是一条河流,该采用河流水质标准;浙江方面认为,新安江流到境内已形成湖泊型水库,自然该用湖泊水质标准衡量。

  最终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是,把新安江最近3年的平均水质作为评判基准,往后每年的监测数据与之相比;新安江水质变好或是变坏,以此为参照。

  然而,还是因为湖泊和河流之争,双方又出现了第二个分歧。评判未来每年交界处的新安江水质,是依照浙江的监测结果还是安徽的?若依浙江,是评判湖泊水质的一套指标;若依安徽,则是评判河流水质的指标。

  双方妥协的结果是,以街口江段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为依据,并参考两省联合监测数据。

  具体补偿协议签订尚需时日

  目前,浙皖两省虽然已就补偿协议达成基本共识,但在个别细节上还存在分歧。

  “目前补偿方案里,补偿指数测算公式水质稳定系数设定为0.85,相当于允许水质指标恶化17.65%。也就是说,在千岛湖水质恶化17.65%的情况下,浙江仍要补偿安徽。”喻志钢表示。

  据介绍,去年10月,补偿试点方案出台后,浙江省环保厅立即会同省财政厅进行研究,认为补偿方案有待完善。浙江方面认为:水质改善,浙江补偿安徽,如水质恶化,安徽则补偿浙江。建议对方案的补偿指数测算公式进行修改,删除水质稳定系数,使方案的实施真正有利于千岛湖水质的改善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由于仍存在分歧,目前补偿协议尚未签订,但双方正在积极协商。“就算安徽的钱补给浙江之后,浙江也会把这笔钱通过其它方式返还给安徽,用于当地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目前安徽黄山由于有了资金补偿,正在加快清理境内的污染产业。就连新安江内养鱼的网箱,也正在全部撤除。

  长三角人期待,新安江一条好江,千岛湖一湖好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