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排水防涝加码 市场规模可达750亿元

作者:郭力方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数:685    更新时间:2013/4/2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明年底前将编制完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并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分析指出,自去年北京7·21暴雨事故后,全国多地已在推进城市排水系统升级改造。此番国务院拟定未来十年的路线图,将有望加速全国范围内的建设投资高潮。据测算,受投资拉动,“十二五”期间国内市政排水市场年规模可达750亿元左右。

  完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根据《通知》部署,今年汛前要采取临时应急措施,有效解决当前影响较大的城市严重积水内涝问题。与此同时,要抓紧编制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利用5年时间确定排水管网雨污分流、管道和泵站等排水设施的改造与建设、雨水滞渗调蓄设施、雨洪行泄设施、河湖水系清淤与治理等建设任务。

  事实上,近两年特别是去年北京7·21暴雨导致多人伤亡事故发生后,各地相关部门已开始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和哈尔滨等国内一二线城市纷纷加大了城市排水系统升级改造的公共投资力度。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提高城市建设维护资金、土地出让收益、城市防洪经费等用于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改造、建设和维护资金的比例。发展改革、财政、水利、环保等部门要结合相关资金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改造、建设项目予以支持。

  市场规模可达750亿元

  据北京排水集团相关专家介绍,城市给排水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分为供水系统、排水系统和循环水系统三大领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排水系统的完善渐渐成为政府公共政策支出的重头戏。

  城市排水系统的主体组成包括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地下排水管网,以及后端的污水处理及雨水回用设施。从目前来看,城市排水系统升级的着力点主要在于雨水泵站提标改造、排水(分雨水和污水)管网配套两大领域,政府治理城市内涝的投资重点将集中于此。

  进一步的分析则指出,相比泵站设备更新,排水管网续建配套的设备采购及工程建设施工将更具市场潜力。随着国内水资源危机加剧,再生水利用渐受环保政策力挺,北方干旱地区对于雨水回用的需求将逐年加大。据了解,北京今年起将在加大排水管网和雨水泵站升级过程中,逐步开展雨水污水分流、截留井、蓄水池的扩建,加强雨水回用系统建设,雨水回用也被纳入北京市未来再生水利用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国城市排水网普及率为64.8%左右,与发达国家接近100%的普及率相比差距较大,改善提升空间巨大。有券商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埋地排水管网行业需求年增长率约为11.7%-14%。如果按每公里150万元投资计算,市政排水市场年规模在750亿元左右,且市场年增速可达13.4%。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在目前上市公司中,碧水源、东方园林和围海股份等业务触角已涉及城市排水防涝领域,随着市场启动,这些公司未来有望率先获益。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