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城市水务:机遇与挑战(6)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302    更新时间:2013/4/8
  水资源竞争。过去1个世纪以来,为了满足粮食需求的上涨,世界农业用水量增加了五倍多。到2025年,全球农业耗水量预计将比1995年的5250立方千米增加22%。发展中国家增加量尤其会达到27%,发达国家只有11%[Rosegrant等人,2002]。在有些时候,城市对于农业和其它用户享有优先权,尤其是在水资源变得非常稀缺的时候。举例来说,澳大利亚墨累达令河流域为了解决长达10年的干旱问题,农民们已经将各自的水分配减少了很多,都用来重新配置到阿德莱德市所必须的资源上,该市在雨季很少的时候依赖墨累河提供90%的供水。在上面内罗毕的例子中,问题得到了全面的缓解和解决。城市水务与农业当事人之间的水资源在所有的地方都在增加,这将导致服务提供者和地方政府当局在面临更大的威胁时,无法采取运作和政策实施措施来提高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管理。

2.11900-2025年的耗水量的动态表。

  来源:Igor A. Shiklomanov。联合国国际水文计划(IHP)俄罗斯国家水文局,1999年。

  2.2气候变化挑战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已经预测出全球平均气温到21世纪末将升高1.1摄氏度到6.4摄氏度,这要比1980-2000年平均气温高出1.8摄氏度到4.0摄氏度。气温升高最可能造成的影响是海平面升高,极端气候事件,包括干旱和洪水将更加频繁的发生,强度也会更大[IPCC2007]。这些预测的变化将会影响水资源的可利用性,无论是城市供水和卫生系统短期和长期的运行。对于水和污水处理公司来说,温度升高以及降雨量减少会导致可利用水资源量的减少,地下水资源回补速度减慢,地表水可利用性降低。附件1呈现了城市水务在气候变化下应对的经验之谈。

  水服务提供者目前面临来自外界的一些挑战问题。20世纪以来,全球耗水量增加了六倍,这是人口增长速度的两倍多。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城郊地区,预计耗水量还会继续增长。耗水量也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长。污染已经越来越成为世界很多地区和国家城市供水面临的威胁。卫生条件改善需求也在增长。除此之外,现有气候多变性及其导致的洪水和干旱也是挑战之一。水服务提供者将不得不更新运行系统或完善制度安排以应对不断增加的气候多变性。

  城市水务可能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根据现有的设计参数和水资源可用性采取中短期措施。需求变化和长期发展方案应得到考虑。然而,气候变化的长期影响将扩大现有设计的盲区,使得城市水务每天都要谨慎小心应对。

  全球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很多城市水务已经面临气候多变性增加带来的挑战问题。这些多变性超出了历史记录和水文模型能预测的范围,有些城市水务已经通过各自的规划进程来解决问题。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城市水务的工作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性质上经常发生变化。部分原因是管理实践依然基于历史气候数据,虽然权威,但是对于预测降雨量和径流模式变化来说已经不足够,而且它们对于水资源数量和质量的影响也未可知。附件1给出了20家国际水务公司的问卷调查分析。每个公司都报道了所经历的气候变化情况,推动城市水务就气候变化给他们的运行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和讨论。报告也描述了城市水务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而采取的行动。

  与极端事件有关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供水的短期减少,而且如果城市水务没有规划实施水保护措施,需求管理行动的效果,如水定价和限制用水措施也不会太佳。对于城市水务来说,这种运行方法比较耗费成本;间歇性供水和停水会给现有水系统、网络、水泵以及水闸带来长期的破坏,而且让水基础设施的运行寿命变短。(刘冰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