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海洋环境公报 氮磷污染状况有所缓解

作者:周晓荷    文章来源:半岛都市报    点击数:653    更新时间:2013/5/30

  据《2012年青岛市海洋环境公报》

  海水水质可被分为四类,第一类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和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第二类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第三类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滨海风景旅游区。第四类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海洋开发作业区。

  2012年,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个别海湾石油类污染状况仍然较重……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发布《2012年青岛市海洋环境公报》,公报显示,2012年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污染较重的第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主要分布在胶州湾北部和东北部湾底,近岸海域海水环境主要污染物仍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近岸一二类水质占97%

  根据公告,2012年,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第一类和第二类水质海域面积占青岛市近岸海域面积的97%以上,比2011年略有增加。污染较重的第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所占比例低于1%,主要分布在胶州湾北部和东北部湾底,近岸海域海水环境主要污染物仍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同时,2012年,青岛市沿岸排污口超标排放现象较2011年有所缓解,超标排放的污染物主要为总磷、悬浮物和生化需氧量(BOD5)。75%的排污口对邻近海域有“低”或“较低”环境压力,25%的排污口对邻近海域有“中等”环境压力,未出现对邻近海域有“较高”或“高”环境压力的排污口。重点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状况总体一般,比2011年略有好转。

  氮磷污染有所缓解

  根据对胶州湾、灵山湾、唐岛湾、青岛湾、太平湾、浮山湾、鳌山湾和丁字湾8个典型海湾的海洋环境监测,部分海湾氮磷污染状况仍然存在,但与2011年相比有所缓解;个别海湾石油类污染状况仍然较重。

  2012年胶州湾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主要污染区域分布在北部和东北部湾底及海西湾-前湾海域。

  胶州湾北部和东北部近岸海域海水中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浓度较高,普遍超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造成湾底小面积海域为劣四类水质。春、夏季胶州湾西部近岸及海西湾-前湾海域海水受到轻度石油类污染,局部海域石油类浓度超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秋季石油类浓度有所降低,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此外,胶州湾局部海域出现铅、汞浓度超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现象。与2011年相比,胶州湾海水氮磷污染状况有所缓解。胶州湾沉积物质量良好,东部近岸部分站位石油类含量超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其他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灵山湾鳌山湾环境优良

  2012年,青岛市分别对灵山湾和鳌山湾海水增养殖区的养殖环境和生物质量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两个养殖区的综合环境质量等级均为优良,基本满足养殖功能要求。

  灵山湾主要养殖品种是扇贝、贻贝和菲律宾蛤仔。根据公告,该养殖区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除部分时段无机氮浓度超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外,其他监测指标均符合海水增养殖标准。养殖区沉积物质量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鳌山湾主要养殖品种为牡蛎、贻贝和菲律宾蛤仔。养殖区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除部分时段无机氮和石油类超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外,其他监测指标均符合海水增养殖标准。养殖区沉积物质量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养殖生物紫贻贝体内的残毒指标铜、铅、镉、砷、汞均符合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石油烃出现超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的现象。

  五成排污口海域不干净

  公报称,青岛市陆源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现象较2011年有所缓解。超标污染物主要为总磷、悬浮物和生化需氧量(BOD5)。

  其中总磷进行了56次监测,超标次数为33次,超标比例为59%;悬浮物进行了64次监测,超标次数为14次,超标比例为22%;生化需氧量(BOD5)进行了34次监测,超标次数为6次,超标比例为18%。排放量较大的污染物主要为化学需氧量、悬浮物和氨氮,主要污染源为团岛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黄岛区泥布湾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排污口和高速B排污口。

  2012年,青岛市实施监测的重点排污口数量为8个。实施监测的重点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中,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生物体内粪大肠菌群超标。与2011年相比,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状况略有好转,但仍有50%的排污口邻近海域不能满足所处海域的海洋功能区要求,环境质量受到排污影响。分别是黄岛区泥布湾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排污口和高速B排污口和小麦岛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记者 周晓荷)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