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10年为劣四类海水 重污染企业面临淘汰转型

作者:谢庆裕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672    更新时间:2013/6/6

  昨日是世界环境日。在环保部前日公布的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珠江口与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均被评为水质极差。记者翻查近20多年的入海口水质情况发现,珠江河口水质已经连续10年稳定在最差级别的劣四类海水,而且20多年来总体趋势是在走下坡路。记者调查发现,对珠江水的污染整治,也将让珠三角的重污染企业面临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将加快淘汰转型的步伐。

  过半水质劣四类,严重污染长达10年

  从广东省近海海域水质示意图上不难发现,位居中央的珠江口呈一片深褐色的三角形。这种赫然入目的颜色,对应着最为糟糕的水质——劣四类。

  据环保部昨日通报,全国9个重要海湾中,黄河口水质优,北部湾水质良好,辽东湾、胶州湾和闽江口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和珠江口水质极差。与上年相比,黄河口和闽江口水质变好,其他各海湾水质基本稳定。

  珠江口水质到底有多差?按海洋水质的监测标准来说,最低一级的水质是劣四类海水(与江河等地表水水质的标准不同,其最差一级是劣五类)。

  记者从环保部的对比图发现,2012年珠江口的劣四类海水比例过半,但尚未到六成。对比水质同被称为“极差”的另外三个海湾,杭州湾几乎全部为劣四类海水,渤海湾和长江口劣四类海水约占七成。珠江口在“极差”里面,是相对较好的一个。

  另外,有意思的是,从图示上看,珠江口海水的组成除了劣四类水外,其余的分别是一类海水与二类海水,而没有三类或四类海水的“过渡”。

  而省海洋渔业局不久前发布的《2012海洋环境状况公报》,珠江口仍然是广东除了局部港湾海域之外,劣四类海水的集中海域,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和活性磷酸。

  如果从变化的趋势来看,珠江口的状况更令人担忧。记者翻查了1989年到2012年环保部或省海洋部门的环境状况公报,珠江口水质基本上呈现逐渐加重的趋势。且在珠江口出现劣四类水质已持续了十年。

  一半入海排污口集中珠三角

  与珠江入海口处于水质的“谷底”对比鲜明的是,环保部的公报显示,去年珠江流域与珠江干流的水质为优,流域54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90.7%、5.6%和3.7%。干流18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94.4%。

  为何脏水似乎对珠江口情有独钟?

  省海洋与渔业局分析认为,根据近10年监测数据比较分析,珠江口海域的污染面积和程度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富营养化仍是珠江口海域海水水质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当中,最下游的珠三角地区向河海的排污情况不容忽视。海洋部门专家表示,珠三角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沿途接纳的工业、种植、畜牧和生活污水通过珠江八大口门随径流进入珠江口海域共同构成污染,“经珠江八大口门入海的污染物总量每年66.33万吨,入海主要污染物(指标)是化学需氧量、营养盐。”

  《2012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也佐证了这一观点,全省82个入海排污口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沿岸的有41个,占一半。珠三角沿岸海域接纳污水1.00亿吨,是入海污水的主要接纳海域,占全省的42.04%。

  此外,进入珠江口的部分支流水质不佳,也加重了珠江口的污染压力。

  省环保部门坦言,支流、中小河流的水质成为广东治水的最大考验,如果我省这些劣五类的小河都能提升到五类,那么干流、乃至河口的水质就能提升一级,到四类。

  解决珠江河口污染出路在哪?省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管理处处长刘思远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控制陆源污染着手,在实施严格达标排放的同时,对入海污染物的总量进行严格控制。

  今年,省政府启动的新一轮治水行动《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将治水深入毛细血管,其中与珠江入海口污染较为相关的是,珠三角重污染河流的治水继续成为当中的重点。对排入珠江口的深圳河、茅洲河等重污染流域治理实行“河长”责任制。将重污染流域治理的主要目标、任务纳入“河长”政绩考核,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

  重污染企业进入加速淘汰转型期

  排放限值的实施,将让传统行业的成本大为增加。珠三角一些电镀企业老板告诉记者,“如果要实现限值的要求,生产企业自行改造设备的话需要增加上千万元投入,电镀污水处理厂则要增加亿元来改造设备。”

  记者近日在中山某工业园的电镀污水处理厂走访看到,该工业园的电镀企业在环保标准收严之后,都集中到工业园的专业污水处理厂集中规范排污——分为5种类别,五颜六色的污水通过各个企业的排污管加压输送到污水厂后,经过多重系统进行重金属去除分离,最后排放到珠江口洪奇沥的流水清澈透明。

  此外,对珠三角污染最严重并最终进入珠江口的茅洲河,省环保厅更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茅洲河流域实施限批,严控重污染项目建设。结合达标排放率和违法排污情况,制订重污染企业关闭、淘汰名录,每年坚决依法限期搬迁、关停10%至20%的重污染企业。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仅茅洲河沿岸就有250家重污染企业,这意味着每年要有25家到50家的企业被关停。从全省来看,到2015年,我省要淘汰落后印染产能45266.5万米,淘汰落后制革产能134万标张,淘汰落后铅酸蓄电池产能7.1万千伏安。上述落后产能有不少集中在珠三角,将促进入珠江口河流的水质改善。(记者 谢庆裕)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