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河道汇成绿色“水碗”

作者:李小华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898    更新时间:2013/7/4
朱隈子水库上游的生态河道。
朱隈子水库上游的生态河道。


  我市是一个淡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城市,全市饮用水源大部分是在百公里之外的北部山区孕育而成,除了营口的盖州市和鞍山的岫岩县,庄河市是我市两大城市水源地的重要涵养和生成区。长期以来,特别是近5年时间,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建设和保护两个城市“水碗”,使我市的源水质量高于全国很多地区。昨日,记者随同市水务局和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水源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庄河是我市山水资源最好的地区,庄河因此也被称为庄庄有河的地区,而碧流河和英那河等水库的水则由其中的众多河流汇聚而成,“水碗”里的水安不安全,主要是看河道干不干净。记者在庄河北部山区发现,雨后的山区显得更加郁郁葱葱。位于庄河境内的英那河水库是我市主要水源地之一,它与转角楼及朱隈子水库以相互连通联调的方式,为我市的城市用水提供了重要保障。流经庄河市蓉花山镇的庄河东支流位于朱隈子水库的上游,记者看到,虽然庄河北部前两天刚刚下过大到暴雨,但河道里的水并不显得特别浑浊。庄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归功于多年的涵养林保护和生态河建设。据介绍,在水土保持和涵养林建设上,两级政府先后投入7亿元。如今,位于庄河水源地周边的山地几乎全部封山育林,禁止放牧。在生态河建设上,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仅河道绿化就超过5亿元,在河道两岸栽植树苗800多公里,大部分是防风固沙效果好的枫杨和柳树。

  除了生态河道治理和绿化,沿岸居民垃圾的有效处理也是保护水源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记者沿着仙长线公路一路驱车,6公里范围内没有发现明显的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却偶尔可以发现在农民居住的河道附近建有垃圾堆放点。据介绍,位于水源地保护区的庄河11个乡镇,几乎每个村屯都建有垃圾堆放点,定期由乡镇垃圾转运站处理。长期以来,农民都习惯把垃圾丢到河道内,时间长了,很多河道也变成了臭水沟。为了改变农民这个习惯,当地把村屯的垃圾堆放点都建在距离河道不远的地方。记者在蓉花山镇德兴村看到,一个垃圾堆放点建在穿越村屯的河道旁。该镇副镇长刘建告诉记者,距离乡镇远一点的村屯,会根据垃圾多少不定期清理收集,距离镇区近的村屯由镇里负责每天清理一次。镇里今年还将投资1800万元建设垃圾运转中心,对收集的垃圾进行分类包装,并统一送到位于庄河市区的垃圾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据悉,今年,庄河11个水源地乡镇将全部建立垃圾中转站和运转中心,从源头上防止水源地的污染。

  记者感言

  水源保护要注重源头治理

  作为一个城市运行的血液,水源地的保护和建设是城市运行和发展的重要保障,而要让这些血液长期保持健康畅流,一定要在源头血脉上做好文章。水库上游的一条条河道就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为了保护这些城市血脉,从源头上保护好我市的“水碗”,各级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水源地的百姓也付出了很多牺牲。如今,源头保护措施已见成效,但污染风险依然存在,源头治理的措施不能有丝毫放松。记者欣喜地看到,水源地11个乡镇都将建立标准更高的垃圾中转站,而位于两大水源地上游的盖州和岫岩也将建立污水和垃圾处理厂,将进一步从源头上保护好我们的“水碗”。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