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岛湖上游垃圾成堆 水质监测未受到污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数:1742    更新时间:2013/7/19

  6月底7月初的两次暴雨给淳安千岛湖带来了大量的垃圾,由这些垃圾所形成的巨大压力尚没有消解时,刚刚过去的“苏力”再次给千岛湖拉响了垃圾警报。

  截至目前,从上游安徽黄山、歙县而来的垃圾依然冲击着千岛湖。

  对此,当地环保部门严阵以待,沿湖乡镇村的主要劳动力全力投入,正面抗击。

  沿岸目击:

  千岛湖上游山弯垃圾超多

  从千岛湖镇出发走千汾线到桐子坞,总行程约20公里。这是一条环湖公路,不少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对它的形容是“坡度很低,难度适中,优美度极高”。

  车行约10分钟,尚没到小金山大桥就可见零星的立岸钓鱼人。“最近一段时间都是这样,垃圾很多,原先的几个钓位鱼线很难甩出去,浮标也难站立起来。”一位钓友说。在他的右侧沿岸是一片总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垃圾,树枝、树叶、枯草为主,破布、泡沫盒、饮料瓶夹杂其中。因为水势平缓,这些垃圾只是漂浮着不再移动。

  继续往前走约10公里,到桐子坞附近的一个山弯。这里的垃圾并不集中,但几乎布满了水面和山体的交界线——沿着水线一圈的30厘米范围内均是垃圾。这些垃圾和前面在大湖面看到的不同,以“小体型”垃圾为多,段状的漂浮物为主。附近村民证实,以前并不如此,只是最近半个月来才这样。“主要是在无风的山弯里,多多少少都有一点的。”

  下水亲历:

  垃圾最多处船都开不进

  在当地渔民的帮助下,记者日前随船从小金山附近出发,逆流向上到达了安徽境内街口镇街口村。

  这一路望去,触目惊心。

  挂机船(记者注:一种小型柴油机做驱动力的小木船)行至淳安县鸠坑乡(记者注:这是上游来水进入千岛湖的入湖口)水域,大片大片的垃圾开始出现:

  长有两三米的树干树枝,说不出学名的树叶,各种塑料袋和泡沫,包括废弃的开水瓶、电灯泡、硬纸板等生活垃圾,在水波的推动下聚集在一起。远看过去,水面就像被垃圾切割分成了多条河道——光滑的部分是河,而高低不平就像陆地。

  这样的景象一直向上游延展,越往上游走,垃圾越多。

  到了安徽境内街口镇附近水域,尽管垃圾种类和之前的没有太大区别,但数量之多已经到了让人惊讶的地步:

  约100米宽的河面几乎完全被垃圾覆盖,尽管这里是千岛湖的上游河道,但大量的垃圾使得水流的流速缓慢,臭气弥漫。

  “水面上的垃圾多?更多的在水下!”街口镇前山村村民俞平(化名)告诉记者,冒出水面的仅仅是垃圾山的“山顶”,山体都藏在水下。“再往上走就不能开船了,马达被垃圾裹住后会烧毁。”俞平说,如果把船停下来5分钟,船头的垃圾就能站人,两三个人上去走路都不要紧。再逆流而上更加困难,河面逐渐狭窄,垃圾的密度更高。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