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发布《2013年海域使用管理公报》

作者:路涛 马宝…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报    点击数:439    更新时间:2014/3/20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路涛 通讯员 马宝强) 日前,国家海洋局正式对外发布《2013年海域使用管理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共征收海域使用金108.9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共颁发《海域使用权证书》7315本,新增确权海域面积35.49万公顷。
 
《公报》指出,2013年全国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合理配置海域资源、保障海洋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五个用海”,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海洋空间开发布局,集约节约利用海域和岸线资源,海域管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公报》从海域管理政策法规、海洋功能区划管理、海域使用权管理、海域使用金管理等11个方面,对2013年全国海域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
 
2013年,全国海域使用管理情况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在海域使用权的申请、审批,海域使用金的征收管理,围填海的管理等方面更加严格、规范。国家海洋局下放了不属于国务院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项目用海预审权限;会同财政部调整海域使用金免缴审批权限,简化海域使用金免缴审批程序;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由国家审批转变为由地方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以市场化方式依法出让。
 
《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共下达建设用围填海计划指标2.15万公顷,实际安排计划指标1.8万公顷,优先保障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海洋产业等用海需求。全年上报国务院批准重大项目用海27个,共颁发《海域使用权证书》7315本,新增确权海域面积35.49万公顷,全国经初始登记颁发的《海域使用权证书》、全年办理的海域使用权抵押权利证明、涉海面积等各项数据均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征收海域使用金108.9 亿元,其中缴入中央国库32.7亿元,缴入地方国库76.2亿元。
 
记者在对比2012年和2013年全国各用海类型海域使用金征收金额所占比重时发现,增幅最大的当属旅游娱乐用海。2012年,旅游娱乐用海海域使用金征收金额在各用海类型中只占2.87%,而这一数字到了2013年则猛增至13.69%。对此,国家海洋局海域综合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分析称:“这说明在国家的宏观政策调控下,沿海产业正在进行着一场看得见的转型升级,海洋第三产业的发展势头正旺。”
 
《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海域使用管理方面的其他多项工作也有明显进展,全国沿海市县级海洋功能区划编制和报批工作全面启动、更多简政放权、海域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作用进一步发挥。此外,2013年海域使用的违法行为比上一年度明显减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