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水质进入拐点时期 主要污染因子浓度下降

作者:王艳龙 李…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825    更新时间:2014/4/18

  记者17日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随着投入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治污工程有序推进,滇池影响水质类别的主要污染因子浓度呈下降趋势,水质进入一个拐点时期。

  当日,记者从海埂东码头乘船实地查看滇池治理情况发现,滇池水体透明度有所提升,往年此时的蓝藻聚集现象并未出现,水位比之前有所上升。“通过坚持不懈努力,2013年与2010年相比,草海营养状态由重度富营养转为中度富营养;外海为中度富营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降低3.2%,水体透明度的平均值上升26.5%。”滇池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潘家谷称,围绕“十二五”规划目标,突出“彻底截污、水体置换、生态建设”三大任务,全力推进、加大投入、多管齐下、强化管理,在连续4年干旱的不利情况下,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近年来,为治理滇池,各级有关部门规划在“十二五”投入420.14亿元进行治理,积极推进环湖截污和交通、外流域引水及节水、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六大工程,昆明40位市级领导担任主要出入滇池河道“河长”,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使水质总体有所改善。

  潘家谷称,今明两年是滇池治理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攻坚克难关键时期,各方将强化截污治污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保障规划项目实施,严格环境执法,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治理滇池氛围,力争实现草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Ⅴ类,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Ⅳ类,主要河流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的水质目标。

  2014年,昆明将完成大部分对削减入湖污染负荷贡献较大的工程,包括二环路外排水管网完善工程70%工程量,以及所有规划内的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年度完成38个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以上。到2015年,昆明市将通过完成投资达341亿元的100个滇池治理项目,使滇池湖体水生态系统明显改善,滇池湖体富营养化得到有效治理。

  截至2013年底,滇池“十二五”规划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9.99亿元,占“十二五”规划总投资(420.14亿元)的52.4%。

  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属长江水系内陆高原湖泊,地处长江、珠江、红河3大水系的分水岭地带。在上世纪60年代,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质均为Ⅱ类。1988年以后,水质整体变差,成为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湖”之一。(王艳龙 李斌)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