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河每天22万吨污水直排 生活污染成源头

作者:王莹    文章来源:西部网    点击数:2443    更新时间:2014/5/28

  5月27日上午,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召开。陕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渭河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的报告、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分别提请大会审议。

  食品安全

  陕西综合得分92.5 名列全国第三

  报告称,2013年全省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7%;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安全案件2494起,依法刑事拘留3167人;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考评中,我省食品安全综合得分92.5,名列全国第三。

  去年,陕西重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食用农产品无缝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食用农产品准入制度》、《关于加强婴幼儿奶粉管理的办法》等制度文件;发布了《洋县黑米酒》、《陕西廖花糖》等地方标准;部分市县还制定了农家乐、小饭桌、农村家宴等管理措施。

  当前,陕西食品安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仍然明显,影响食品安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全省食品生产经营小企业占总数80%以上,小作坊、小摊贩数量巨大,“多、小、散、乱、差”一时难以根本解决,为此监管部门将提高食品生产加工许可门槛,同时建立企业首负责任制,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今年3月中旬起,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百日大排查行动”,之后还将结合排查出的风险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肉制品、食用油、调味品等重点品种,农村、学校及周边,食品生产集聚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整治。

  渭河治理

  生态水不足和生活污染成主要阻碍

  2011年11月,陕西省政府通过了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并于当年12月正式拉开序幕。截至今年4月,列入行动方案的255个治理项目累计实施209个,占项目总数的93%;完成168个,占项目总数的75%,部分因规划调整、企业破产等原因无法实施的项目,正在按程序审定。

  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说,随着2014年主要治污工程的完工,渭河流域绝大部分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将得到基本解决。但是,受气候变化和沿渭用水快速增长的影响,尤其是枯水季节生态水量的不足,已成为渭河水质进一步改善的主要障碍。

  同时,城镇生活污染取代工业污染成为渭河的主要污染源。据统计,去年渭河流域生活氨氮排放量为2.26万吨,是工业排放量的4.5倍。“即使今年下半年西安、咸阳市几个污水处理项目的建成,每天仍有约22万吨污水得不到处理直排渭河。”

  扶贫开发

  仍有575万贫困人口 将实施精准扶贫

  2011年启动的实施陕南、陕北避灾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工程以来,计搬迁28.55万户11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7.75万户70.3万人。通过移民搬迁,陕南、陕北的城镇化率分别提高4.8和2.7个百分点。

  去年,陕西又把秦岭北麓和渭北旱塬纳入全省移民搬迁大盘子。目前,我省还有贫困人口575万,其中74%分布在65个片区、重点县,生存环境恶劣,公共服务欠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脱贫成本高、难度大,致贫返贫问题突出。

  下一步,我省将在继续高标准推进移民搬迁的同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以县为单位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深入分析识别出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人,分类落实整村推进、互助资金、雨露计划、大学生助学、产业扶贫等专项帮扶措施。(记者 王莹)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