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告急,引长江水解渴南四湖

作者:高文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497    更新时间:2014/8/18
  山东境内的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它由南阳、独山、昭阳和微山四湖相连而成,所以又被叫做南四湖,南四湖的水产和渔业资源原本十分丰富,但是今年以来,持续的旱情使得这里生态受到破坏,渔业遭受毁灭性打击。

  记者乘船行驶在南四湖水面,当地渔民史烟才指着一片野生莲藕说,在2002年南四湖干涸时,20万亩野生莲藕遭到毁灭性破坏,目前还没有完全恢复,这次的旱情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持续的旱情也使得当地的渔业受损严重。截至目前,因干旱受到严重影响的渔业养殖面积为49.87万亩,干涸绝产的鱼塘达21万亩,绝产的网围养殖2万亩,绝产的网箱养殖1万亩,渔业产量损失达10286万斤,占全年水产品总产量的51%,渔业经济损失将达到30亿元。爱湖村渔民史业明告诉记者:“今年我家18个网箱全部绝产,损失十几万元。”

  微山县防办主任鲁福安说:“南四湖已于7月15日全面断航,内河航道受影响里程达140公里,水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如果不补水,鱼类资源、鸟类资源整个生物链将全军覆没,10年20年内难以恢复。”

  7月29日,山东省防指紧急请示国家防总,请求从长江向南四湖调水。

  8月1日,国家防总决定8月5日启动从长江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向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并要求淮河防总加强应急调水的统一调度和监督管理,组织协调两省共同做好应急调水工作。江苏、山东两省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确保调水工作顺利实施,切实加强调水沿线和南四湖用水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调水的生态效益。

  在江都水利枢纽,33套机组全力运行,长江水从这里被源源不断地抽调出来。“调水不是源头一开水龙头,终端就出水,而是要经过中途9级泵站,它们就像9个大力士,提着长江这桶水一级一级往上递。”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辛华荣说。

  江苏省防办常务副主任陆一忠说:“从江都抽水站开始到微山湖,一般正常走10天,在汛期这样的调水规模从来没有过。这次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是2002年淮河实施南四湖应急生态补水以来的第二次生态调水,是近年来江苏境内动用沿线泵站最多的一次,也是调水规模最大的一次。”

  蔺家坝泵站是江苏到山东交接的最后一级泵站,8月12日上午8点半,在泵站出水口淮委水文局的工作人员利用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在测量水量。

  这么大的调水量,水质能够得到保证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淮河水利委员会水保局副局长周结斌告诉记者:“此次调水,对水质有明确要求,必须达到三类水体。为掌握调水前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水质情况,淮委水保局紧急制订水质监测方案,8月4日对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布设的18个断面进行了取样监测,水质状况良好。当晚监测人员、设备全部到达蔺家坝泵站南四湖下级湖入口,全面启动应急调水水质监测工作。目前每天两次取样、化验,基本达到南四湖生态补水要求。”

  “南四湖下级湖水位目前已上升到31.06米,超过31.05米的最低生态水位。”8月13日上午8时,江苏蔺家坝泵站还在不断向下级湖上翻长江水,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防办副主任吴旭拿着最新的水文监测数据告诉记者。

  淮河水利委员会副巡视员徐英三说,此次调水是为应对特大旱情、避免生态灾难,属于生态调水,具有明显的公益性,是跨区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经苏鲁两省协商,比如调入山东境内的水价按照实际入湖水量(蔺家坝断面)每方0.38元结算,不足部分由江苏承担。既体现了生态补偿的尝试,也体现了两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紧密配合的精神。

  “这次调水也给我们一些反思和启示。南四湖地区历来是水资源矛盾较多的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不合理,浪费水现象较为普遍,多头管水依然存在,水资源问题比较突出。面对复杂的南四湖地区,必须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加强水资源规划、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用水、依法进一步强化水资源保护、执法和监督,才能使得该地区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徐英三认为。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