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建成25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 共服务80万农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591    更新时间:2014/9/26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截至2013年底,北京在其1085条小流域中建成了25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58平方公里,共服务农民80万人。这是记者从25日在京召开的“生态清洁小流域与美丽乡村建设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

  自1999年以来,北京连续多年干旱,密云、官厅水库来水量骤然减少,人为水土流失严重,污水、垃圾污染了河道和水库。水少水脏成为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在研讨会上表示,自2003年以来,北京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开创性地提出了“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同步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工作思路。

  截至2013年底,北京在1085条小流域中共建成了25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58平方公里,服务农民80万人,在保护饮用水源、促进新农村建设、维护河库生态健康、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2013年北京市水土保持公报》显示,2013年北京各项水土保持措施涵养水量5046万方,减少土壤流失263万吨。

  同时,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还有效改善了治理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优化水土资源配置,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的优质生产资料,促进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果品采摘等绿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村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能改变农村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帮助民众树立生态修复理念,推动农村走上文明发展道路。

  金树东提到,官方现已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纳入了2014年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将有助于统一保护、修复山水林田湖,利于源头治污,在“地下水管起来、再生水用起来、雨洪水蓄起来”以及建设海绵城市中都将大有作为。

  本次研讨会是北京水土保持学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德国、澳大利亚、荷兰、中国等国的130余名相关专家参加。今日的研讨内容涉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理论体系、新技术应用、发展方向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的研究进展,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会上得到了充分交流,对北京乃至全国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和创新具有指导性作用。(记者 尹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