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凉水河环境治理将投80亿 工程跨4年分期完成

作者:刘宇鑫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1158    更新时间:2014/11/17

  经过治理后的凉水河洋桥段风景宜人,河岸上栈道、亭台错落,引人入胜。(实习记者邓伟摄)

  本市重大民生工程吸引社会投资又有了新进展。昨日,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披露,将投入80亿元进行凉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凉水河城市段(老首钢起点至马驹桥闸)短期内实现河道基本还清,全线基本建成滨水绿道,并最终实现雨污分流;郊野段(马驹桥闸至北运河口)近期重点通过拓宽河道、闸坝改扩建和堤防整治,满足防洪排水要求,最终实现林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景观。

  从施工图纸看,自北京西北向东南方向流淌的凉水河,发源于石景山区首钢退水渠,流经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及通州六区,全长67.2公里,流域人口450万人。尽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凉水河经过多次治理,但沿线污水截流和处理问题一直未能根本解决,治理效果难以保证,部分河道依然臭气熏天,周边居民夏天甚至不敢开窗。

  今年2月,依据市政府和市水务局有关文件,北控水务集团受托承担起凉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重任,并于4月1日正式开始施工。随着今年一期工程收尾,北控水务已投资3.45亿元,清理3.2公里北京西站暗涵,及从北京西站暗涵出口至南五环19.31公里长的干流河道淤泥27.8万立方米。在北京西站暗涵、水衙沟暗涵等处,北控已新建6座除臭站,并在近40公里的城市段实施水下生态工程,改善了河道生态。

  北控水务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解德泉透露,整个工程初步规划跨度四年,预计会分几期来完成,目前规划总投资约8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干流清淤、水下生态工程和除臭工程;2015年底前完成干流污水截流、城市段干流景观提升和自动化监控系统;2016年底或2017年初完成郊野段治理、水系连通和水质维护工程。

  探访

  空心砌块“长”柳条 加固边坡清洁河道

  昨日午后微风,阳光充足。凉水河洋桥区域河道两岸有居民遛弯或看报。“这水质不用看,都能‘闻’出比之前好了,以前经过这里就能闻到臭味,哪还能坐着休息?”家住洋桥附近的市民轩先生说。

  凉水河在南三环中路流经洋桥,桥两侧800米的河道是凉水河综合治理中景观提升工程的“试验段”。河水涓涓流淌,岸边花草正经历秋冬的季节转换。不过,治理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4月份我们刚到现场施工时,发现800米的河道竟然有将近20个污水口,河道里淤泥堆积,臭味刺鼻。”改造工程项目经理丁伟强回忆。从4月开始,施工人员首先清理河道淤泥,接着实施河道水下生态工程。

  记者在岸边看到,河道边坡不是常见的水泥或石块硬化坡面,而是由蜂窝一样带孔的砌块铺设而成,孔内长有柳条或其他花草。“这是一种新的巢穴植生护坡技术,六角形的空心砌块互相咬合本身就具有护岸功能,中间孔隙的柳条生长起来可以把所有的砌块捆绑在一起,更加牢固,同时也能提高河道的生态自净功能。”凉水河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刘建军解释,施工人员修复河道生态的同时,还对河岸景观进行了提升,建设了木质凉亭、栈道、座椅等公共休闲设施。

  探索

  投资企业获准开发部分地块平衡资金

  作为北京市的改革试点项目,北控此次凉水河治理工程有两大“探索”。

  一是投融资模式探索,以前都是政府财政拿钱给相关部门和各个区县进行治理,这次市政府为了打造新的“责任主体”,引入社会资本,让北控水务集团作为实施主体进行河道综合治理;其次是对新型管养模式的探索,凉水河综合治理完成后,将来可由北控水务集团进行管养,从而有望替代此前“多头管理”的模式。

  经初步统计,目前凉水河沿线每天约有64万吨污水直排入河。“虽然现在加强了污水的管网收集工作,把大部分污水截流到污水处理厂,但沿线污水厂建设工作跟不上,实际处理能力并未提高,水质没有根本改善,所以还需加快凉水河沿岸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刘建军说。

  根据规划,北控后期将在凉水河下游、通州区内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净化水厂以及一座大型湿地公园。解德泉披露,作为回报形式之一,将采用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BOT模式——由企业一次性投资建设,并在未来30年内负责运营,而政府则通过购买的形式向企业支付河道养护及水厂运营的“服务费”;另外,北控还获准进行凉水河沿线部分土地的开发,通过综合治理后,环境的提升带动沿线土地升值,升值的部分将用于平衡企业投资。(记者 刘宇鑫)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