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0条河渠污染治理“黑名单”2016年褪黑臭

作者:王眉灵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数:792    更新时间:2014/12/18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根据河渠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计划,我市明年将治理200条中小河渠,其中有七成以上河渠的治理方案已经通过审查,可尽快进入项目基本建设程序。

  200条河渠2016年褪“黑臭”

  黄家河、李河堰……200条位于郊区(市)县的中小河渠,被列入了2015年河渠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的“黑名单”。我市计划用1年的时间完成截污治理,再用1年的时间进行巩固治理,包括查漏补缺、杜绝污水复排、清淤、完善污水收集管网、长效机制管理等。

  按照《成都市河渠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方案》,2013年要对中心城区苏坡支渠等30条中小河渠进行综合治理。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综合治理在2013年已经完成,而在今年6月份,部分河渠中还有排污反弹的情况出现,经过调查分析,主要是部分商家任意将餐饮、生活污水倒入路边的雨水管道,污水通过管道流入河渠,导致了污染,随后市水务局进行了二次整治。

  今年的治理任务是183条中小河渠。目前,综合治理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整体进度已经完成了50%,治水第一道关口的截污治理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前将通过截污工程或应急措施,截断所有黑臭污源。明年将治理200条中小河渠。这样,到2016年,我市将完成413条中小河渠的综合治理,这些河渠将褪去黑臭外衣,实现“全线截污,水质明显改善”,为宜居成都增添一道道优美的水域环境。

  堵截三类污水不下河

  200条河渠按照流域所在地,被“分”到了各区(市)县。按照“全域截污”的理念,各区(市)县已对域内的河渠进行了摸排,查清污水来源,并根据每一个排污下河口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做”了治理方案,并交由市水务局牵头组织的专家组统一审查。目前,已有71.5%完成治理方案技术审查,新都区、崇州市、彭州市、郫县、蒲江县、新津县通过了审查。

  据了解,从目前的截污治理来看,主要堵截三类污水。第一类是中小河渠两岸的生活污水,如果所在区域是市政污水管网配套区域,这部分生活污水将会就近截入市政污水管道,如果是市政污水管网不配套的区域,就通过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放。第二类是畜禽养殖的污水,禁养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场必须关闭,限养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废水,相关部门采取“种养平衡、干湿分离、还耕还田”,确保零排放。第三类是河渠两岸的工业企业废水,我市多部门联合,严厉打击河渠沿岸的各类排水户的各种违法排污行为,要求企业达标排放,如果排放不达标或治理也无法达到排放要求,要求其停产或关闭。(记者 王眉灵 摄影 马丁)

  进展扫描

  截至目前,纳入2014年度治理计划的183条黑臭河渠,非工程措施类项目已基本完成,累计关闭养殖场887家,整治排污工业企业及小作坊663家,治理农家乐4家,整治屠宰场20家,拆除直排厕所7个。工程措施类项目已经全部开工,50%的项目已经竣工。

  2014年,为了改善水环境,全市新建、扩建部分污水处理厂,完善配套了部分管网和入户支管,同步实施管网纠错和维护保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有所提升,日处理能力达到301万吨。1-10月,全市污水收集处理量同比增加7967万吨,增幅达11%。其中,中心城区增加3800万吨,增长9.8%;县城增加3704万吨,增长16.5%;乡镇增加463万吨,增长7.8%。

  百姓声音

  市民余学锋:成都的锦江真的不错,水环境也好,但以前那些背街小巷的中小河渠,还是臭、脏,今年,成都对中心城区以内的中小河渠进行统一的治理,确确实实成效明显,好多河不脏了、不臭了,还变美了。周边环境好,我们看着心里也觉得舒畅。

  区县动态

  武侯区

  投入1.9亿元

  整治41条黑臭河渠

  今年,武侯区全面启动了以黑臭河渠综合治理为主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投入1.9亿元对41条河渠进行专项治理,开展了以水环境治理为主的输配水工程、河道清淤工程、截污工程治理等专项治理工作。

  针对黑臭河渠实际,武侯区统筹局进行专项清淤治理,整个清淤工程于10月上旬进场施工,11月30日全面完工,41条河道共计清淤257720立方米。清除了河道内的淤泥、杂物以及腐化变质发臭、发黑的底泥,有效解决河道堵塞、污泥堆积、水质恶化等问题,河道行洪能力增强,河道水质及环境用水也得以改善。

  为确保河道无污水下河,武侯区采取雨污分流整治、沿河全程截污等方式,通过新建排污管道,将直排、乱排污水集中收集,统一排入就近的市政污水管网中,全面治理河道沿线待拆迁区域内的排污情况。对所有下河排污口按照污染源进行了分类,落实到人头,有效遏制偷排、乱排等违规排污情况的发生。

  在截污的同时,进行河堤改造及景观打造,新建河堤1.2万米,河道景观整体风貌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河道沿线水清岸绿的景象初步呈现。(胡晓枭 本报记者 王眉灵 张渝)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