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区边际土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多样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27

  农区边际土地包括宜农荒地、草山、草坡和草滩、农垦区残留的湿地、农户管理的小片林地、地界绿篱地等。可垦荒地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内蒙、新疆;草山草坡和草滩主要分布在云南、吉林、湖北、四川、广西、陕西和贵州;其他边际土地广泛分布。即使是人口密集的省份,农业垦殖率也不过50%,边际土地的量是很大的。

  农区边际土地比农田受人类活动干扰少得多,生物多样性相对比较丰富。许多珍稀动植物就散存在农区边际土地上,下述地点是农区生物多样性较富集区的例子:

    ·黑龙江三江平原农垦区湿地  该区是雁、鸭、鹤和鹬类的繁殖地,拥有一类保护动物丹顶鹤、白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梅花鹿等,二类保护动物鹬类、白琵鹭、大天鹅、棕熊、黑熊、马鹿、猞猁、驼鹿和雪兔等。

    ·四川北部的松潘湿草地  此处拥有典型的高寒草甸沼泽植被,是珍稀的黑颈鹤的重要繁殖地,此外还有麝鼠、水獭等珍稀濒危动物生存。

    ·伊犁谷地  伊犁谷地保存了大量的第三纪孑遗植物,特别是野生果树品种达130种,有野苹果、巴旦杏、稠李、覆盆子、梨、桃、樱桃、扁桃、山楂、野核桃等,它们是宝贵的果树遗传资源。

    ·河南省西峡县  该县有保存较好的温带典型森林树种,包括17种属于国家Ⅲ级保护植物种,还有天麻等珍贵药材和多种野生猕猴桃。

    ·浙江江山县  江山县拥有保存较好的典型中亚热带植物群落,其中包括14种国家Ⅱ、Ⅲ级保护树种,如银杏、金钱松、福建柏、鹅掌楸、香果树、青檀、天目木兰、黄山木兰、厚朴、凹叶厚朴、杜仲、紫茎、银锺花等,还有10种省级保护植物,包括油茶等。在该地区山地曾有华南虎、金钱豹、毛冠鹿、金猫、大鲵等20种国家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分布。

    ·鄂尔多斯的鄂托克旗西部地区  该地区有大量第三纪孑遗荒漠植物分布,包括国家保护的沙冬青、半日花、绵刺、四合木、革包菊等。

此外,中国许多地方分散存在农作物、蔬菜和经济作物种的野生亲缘种,包括:

    a.江西东乡、贵溪、玉山、水新等县,广东博罗县,海南崖县。云南西双版纳和孟江县昔马乡,广东英德县涵光镇,湖南茶陵县等地已发现野生稻,其中在云南有普通、疣粒和药用三种野生稻;

    b.西藏察隅县,安徽五河县龙潭湖区,河北雄县,内蒙伊盟新庙乡,黑龙江克山县国富乡,山东垦利县,贵州毕节县等地都发现有野大豆;

    c.许多种蔬菜起源于中国,云南发现野黄瓜,西藏发现野胡萝卜,山东沂南县和海南崖县发现野生两型豆,湖北神农架发现野葱,湖北利川福宝山发现野韭(多星韭)等;

    d.中国是茶的故乡,云南的茶树栽培种和野生种都很丰富,腾冲县的山茶科有8属、70种,勐海县等20个县发现野生大茶树;

    e.桑的野生种也很多。湖北神农架有鸡桑,咸丰县有长穗桑;

    f.陕西华山有华山新麦草,贵州威宁有野养麦等。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