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保护之品种资源危机

作者:张录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来给人看”。而人类正在充当悲剧的制造者,大量的品种资源消失,人类赖以生存的品种资源多样性基础正在被加速破坏。谁是这一悲剧的看客和由此引发灾难性后果的承受者?不仅仅是我们的后人,我们自己也在劫难逃。

 
一、品种资源危机现状

1996年6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德国莱比锡召开国际植物遗传资源技术会议,与会各国专家一致认为,当时全球品种资源危机已经达到了空前水平,品种资源的大量消失正在动摇未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1. 生产用动植物种类日益集中

以农用植物资源为例,地球上大约有5万种可利用的植物种,人类在不同时期利用过的至少有3000种(6%),经人工驯化成农作物的有1200种(2.4%),而大面积栽培的种只有150种(0.3%)。据阿贝尔·萨松分析,目前29种农用植物为我们提供了90%的食物。其中7种谷物(水稻、小麦、玉米、高粱、大麦、谷子和小黑麦)为我们提供了52%的总热量。

中国种植的农作物以粮食作物为主,而粮食作物的种植又以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为主。据1996年统计,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75%,而水稻、小麦、玉米分别占粮食播种面积的27%、27%和22%,三者4.3亿吨的总产量占粮食作物总产量的88%。

中国作为畜禽生产大国,肉类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25%,禽蛋占46%。我国1992~2002年畜禽生产统计数据显示(见下表),全国肉类产量的98%以上是由猪、禽、牛和羊生产的,而仅猪肉产量就占到肉类总产量的三分之二,禽肉产量逐渐接近总产量的20%。我国禽蛋生产的情况也大体如此,2002年全国禽蛋总产量2462万吨,其中鸡蛋占70%以上。

2. 生产品种日趋单一

在农用植物品种资源方面。在过去的100年间,美国丧失了91%的玉米品种、81%的西红柿品种,7098个苹果品种中也有86%彻底消失;1985~1993年,韩国一些农场种植的14种作物的品种中有74%被替代;1945~1986年,希腊淘汰了95%的小麦地方品种;20世纪70年代初期,法国只剩下12个苹果品种,而在100年前苹果品种的数量超过2000个。国内生产品种的单一化趋势也十分明显,20世纪40年代中国种植水稻品种46,000多个,现在只有1,000多个,其中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的仅322个,而且大部分生产品种属于育成品种或杂交品种。20世纪40年代中国玉米种植品种10,300个,现在大面积种植品种仅有152个,而且杂交品种占总面积的85%。我国小麦生产品种构成变动情况见表一。

在农用动物品种资源方面。20世纪90年代研究表明,全球3,831个畜禽品种中,有618种已经灭绝(16%),30~40%畜禽品种处于灭绝的高度危险之中。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20%以上的优良地方畜禽品种处于灭绝或濒临灭绝的危险状态,50%地方品种的群体数量急剧下降,其中猪品种资源消失最为严重,鸡品种紧随其后。

我国家养动物品种资源的流失问题

20世纪70年代后期由于我国生产经营方式的改变,马、驴、牛、驼等大牲畜的数量锐减。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猪、鸡的配套系又取代本地的猪鸡品种和培育品种,而成为生产的主力。80年代全国开展家养动物资源普查时,已绝灭的品种有荡脚牛(上海)、阳坝牛(甘肃)、高台牛(甘肃)、枣北大尾羊(湖北)、项城猪(河南)、深县猪(河北)、太平鸡(甘肃)、临洮鸡(甘肃)、武威斗鸡(甘肃)、九斤黄(江苏)、定县猪(河北)和邓川牛(云南)等;处于濒危状态的有河西猪,八眉猪、鄂北黑猪、五指山猪、北京油鸡和静宁鸡等。

近年来,又有60余个地方品种灭绝。处于濒危状态的有关中驴、河南挽马、铁岭挽马、晋江马、草原红牛、复州牛、早胜牛、安西牛、涠洲黄牛、舟山牛、冀南黄牛、独龙牛、民猪、通城猪、荣昌猪、巴马香猪、潘郎猪、圩猪、六白猪、岔路黑猪、雅阳猪、北港猪、碧湖猪、湖羊、大尾寒羊、同羊、湖区藏羊、塔什库尔干羊、兰州大尾羊、阿拉善驼、天津凤头鸡、溆浦鹅。家养昆虫中数量锐减的有阿坝蜜蜂、宽甸中蜂、陕北中蜂。

据1904年统计,家蚕资源仅江浙两省就有1270多个品种,而现在全国仅有700多个品种保存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由于城市氟化物污染,保存的品种中三分之一有中毒现象。

3 生产品种遗传基础狭窄

农业生产品种不仅数量在迅速减少,而且其遗传基础也日益狭窄。目前,我国杂交水稻占水稻种植面积的50%,而杂交水稻的不育系绝大部分为“野败”型、恢复系多为从国际水稻所引进的IR系。全国推广的小麦品种大约50%具有南大2419、阿夫、阿勃、欧柔四个品种或其派生品种的血统,而其抗病性主要源于洛夫林系统。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一半左右的杂交品种具有“Mo17”、“黄早4”两个自交系的血统。国外情况也不例外。如,美国大部分红硬(质)小麦均与引自波兰和俄罗斯的两个品系有关。

4、野生品种资源大量减少

品种资源中的野生种、野生近缘种和珍稀物种急剧减少,其危机状况更为严重。例如,1968年在云南进行资源考察时发现了26个普通野生稻分布点,而到1980年前后就只剩下景洪、元江两个分布点,现在这两个点只有少量的几丛普通野生稻。1979年,在广西贵县麻柳塘分布的普通野生稻面积达419.4亩,目前已基本消失;广西武宣县濠江水系沿岸普通野生稻长达35公里的分布区,现在也已大部分消失。还有一些地区的桑、茶、果树和药用植物同样缺乏有效的保护。

各小组的同学也可以就同一作物或畜禽品种,从不同的角度(育种、生产、市场、消费等)、借助不同的手段(直接调查、网络调查等)展开调查,最终形成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有指导价值的调查报告。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